​律政司司長在立法會司法及法律事務委員會會議就《行政長官2021年施政報告》有關律政司的政策措施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以下是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資深大律師今日(十月十一日)在立法會司法及法律事務委員會會議就《行政長官2021年施政報告》有關律政司的政策措施的開場發言︰ 主席、各位委員:

  香港作為亞太區國際法律、促成交易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法治建設完善,擁有悠久深厚的普通法傳統,是中國唯一的普通法司法管轄區,並雲集經驗豐富的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專業人才,因此具備優厚條件把握國家「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以及《前海方案》帶來的無限機遇。

  律政司《2021年施政報告》的新政策措施和其他重點新措施已詳細闡述於早前向本委員會提交的文件內。我今天將重點介紹律政司四方面的新工作:分別是(1)配合國家政策:致力建設香港成為亞太區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2)推廣對法治的正確理解和認識:繼續推行「願景2030—聚焦法治」、(3)加強向心力:提升《憲法》、《基本法》和國家安全教育及(4)鞏固實力:廣納法律人才。

(1)配合國家政策:致力建設香港成為亞太區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

  香港在法治和司法獨立相關的國際排名一直位居前列,相關指標均能保持高位並且進步(註一)。我們的法治優勢讓內地和國際投資者可以放心在香港進行商業交易和解決商業爭議。

  律政司與內地在民商事司法協助方面最近有不少突破性進展。

  為實施二○一九年簽訂的《關於相互認可和執行民商事案件判決的安排》,律政司正積極擬備條例草案,並爭取盡快諮詢公眾。《安排》為兩地建立一套更全面和明確的相互認可和執行民商事判決機制。

  特區政府與最高人民法院於今年五月簽訂《相互認可和協助破產程序的會談紀要》(註二),就兩地跨境清盤和債務重組事宜訂立新的合作機制。另外,二○二○年十一月簽訂的《仲裁補充安排》(註三)及二○一七年六月簽訂的《相互認可和執行婚姻家庭民事案件判決的安排》亦相繼於今五月透過本地立法落實。

  為協助本地法律業界進一步開拓內地市場,迎接大灣區對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的需求,律政司推出多項措施,包括剛公布成績的首屆粵港澳大灣區律師執業考試。律政司已與最高人民法院簽署會談紀要,為通過考試的香港法律界人士安排內地司法實務培訓。

  《前海方案》明確表示提升法律事務對外開放水平,包括提出探索完善「港資港法港仲裁」、探索建立民商事司法協助和交流新機制及深化「合夥聯營」機制改革等措施。我早前已經與業界會面,就如何更好把握《前海方案》的機遇,聽取他們的意見。

  國際交流和協作方面,律政司會繼續引進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機構在「香港法律樞紐」落戶,並正與其他機構,包括亞洲-非洲法律協商組織(AALCO),積極探討在香港設立仲裁中心的可行性。

  特區政府一直為香港公私營界別法律專業人員爭取更多機會參與涉外法治工作。在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的大力支持下,五名香港特區青年人才已獲安排借調至三個著名國際法律組織任職。律政司將會繼續與其他知名國際組織探討更多借調計劃,加強人才培訓和推動能力建設。

  律政司亦積極爭取國際組織來港舉行決策會議,並已成功爭取AALCO的年會及聯合國國際貿易法委員會(UNCITRAL)第三工作組間會於今年底在香港舉行。

  律政司將充分利用大灣區「一國、兩制、三法域」的特點,繼續與有關部門研究大灣區內不同司法管轄區之間的法律規則銜接,以就更多業界關注的議題(例如知識產權及電子商務等)制定相互認可的標準和機制,共同保障商業利益。

  粵港澳大灣區法律部門聯席會議去年通過設立大灣區調解平台的工作方案。大灣區調解員資格資歷評審標準及專業操守最佳準則有望於今年年底舉行的第三次聯席會議中審議並獲得通過。

  《貨物銷售(聯合國公約)條例》已於九月獲立法會通過。因應業界需時作準備,生效日期為六至九個月後。

(2)推廣對法治的正確理解和認識:繼續推行「願景2030—聚焦法治」

  法治是香港的核心價值和賴以成功的基石。為促進香港社會對法治的正確理解及實踐,律政司去年啟動了「願景2030—聚焦法治」的十年計劃,並已成立由本地及國際知名專家組成的專責小組負責向政府提出建議。

  為有效評價法治情況和利便研究和能力建設,律政司正積極進行有關法治的研究和整理相關數據,以準備在香港成立客觀法治資料數據庫。律政司將於今年十一月一日至五日舉辦的香港法律周推出該數據庫。今年香港法律周的其他重點項目包括貿法委亞太司法會議、與法治有關的研討會及討論法律科技的事宜。

  本地法治教育方面,我們已分別針對市民大眾、青少年及專業人士推出「3E」法治項目,即「Engagement」「互聯互通」、「Empowerment」「賦能起動」,及「Enrichment」「增益提升」。

  繼早前推出了「律政動畫廊」和小學巡迴演出話劇,我們今年九月舉辦了國際青年交流會2021。我們最近亦編製了一本名為「聚焦法治、賦能起動」的小冊子,並推出了「法治之旅」、小學法律常識問答比賽、中學生短片創作比賽等活動,繼續以深入淺出手法向中小學生灌輸正確法治觀念和守法意識。

(3)加強向心力:提升《憲法》、《基本法》和國家安全教育

  法治教育的質素對促進香港社會對法治的正確理解及實踐至為關鍵。律政司在「賦能起動」法治項目下,以中小學生及老師為對象,推出了「明法.傳法」計劃及教師培訓計劃等,並協助教師預備法治及《基本法》教材。

  為加強推廣並讓市民正確認識《憲法》及《基本法》,繼去年十一月題為「追本溯源」的《基本法》頒布三十周年法律高峰論壇後,律政司計劃於明年四月舉辦另一有關《基本法》的研討會,並會出版刊物《基本法起草材料及案例精選》。

  國安法教育方面,繼今年七月的「國安家好」《香港國安法》法律論壇後,律政司計劃於明年舉辦另一有關《香港國安法》的法律論壇,以增進各界對《香港國安法》的了解和認識。

(4)鞏固實力:廣納法律人才

  龐大的本地及國際法律人才網絡是香港作為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的重要優勢。為吸納及保留頂尖法律人才,律政司將調整人才清單(Talent List),以涵蓋法律及爭議解決專才,並放寬解決國際商業糾紛的資歷要求、釐清業務交易律師相關證明文件要求,以及恆常化「為來港參與仲裁程序的人士提供便利先導計劃」,為更多短期來港參與仲裁程序的合資格非香港居民提供便利。

總結

  就我剛才介紹有關律政司的重點新措施及文件內所述的政策措施,我希望能得到本委員會的支持。我和我的同事樂意解答議員的提問。

  謝謝主席及各位議員。

註一:節錄自二○二一年九月二十七日發布的《香港營商環境報告:優勢獨特 機遇無限》(第55頁)
註二:《關於內地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法院相互認可和協助破產程序的會談紀要》
註三:《關於內地與香港特別行政區相互執行仲裁裁決的補充安排》

2021年10月11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