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長在「全城攜『守』基本法」頒獎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資深大律師今日(十一月十四日)在「全城攜『守』基本法」頒獎禮的致辭全文:

陳主席(香港青少年軍總會主席陳振彬)、戴會長(香港青少年軍總會會長戴德豐)、各位校長、老師、同學:

  大家好!我很榮幸今日獲邀參加由香港青少年軍總會主辦的「全城攜『守』基本法」活動的頒獎禮。

  我很喜歡活動主題中的「守」字。它令我想起了兩個詞。第一個是「守護」。「一國兩制」的法律基礎源於《憲法》第31條,即國家在必要時得設立特別行政區,以及第62條,即全國人大有權決定特別行政區的設立和其制度。國家依據《憲法》第31條以及第62條於一九九○年四月四日決定成立香港特別行政區並通過香港《基本法》,明確香港在回歸後,繼續實行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並保留香港引以為傲的法治、司法獨立以及普通法。根據世界銀行集團的世界管治指標,香港的法治指標由回歸前一九九六年只有69.85分上升至二○二○年的91.83分,並自二○○三年起一直維持在90分以上。可見,「一國兩制」和《基本法》是香港社會的制度基石,守護着香港的繁榮與穩定。

  那我們作為香港社會的一分子又應該如何「守護」「一國兩制」和《基本法》呢?這就帶出了我今天想講的第二個詞,它同時也是法治社會的重要基礎—「守法」。我希望同學們在日常生活中能時刻保持端正的品德與言行。在行使法律所賦予的基本權利時,應該明白權利並不是絕對的,而是需要受到必要限制的。正如上訴庭在一宗案件的判詞所說:「若只是強調個人權利而不顧及守法,人們很容易自以為是,只看重自己的權益,而漠視別人和社會整體的權益,社會便很容易陷入紛亂。」

  ​老百姓需要守法,政府亦需要依法辦事。依法治國自然是國策之一。上星期閉幕的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通過了《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當中亦強調全面依法治國,律政司在這方面也會積極配合,我們會加強培育具備國際視野、通曉國際規則、深厚國家觀念的本地法律人才,致力為建設法治中國,依法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作出貢獻。

  我留意到本次活動內容相當豐富,包含徵文比賽、標語創作比賽等。律政司亦在「願景2030—聚焦法治」計劃下,推出不少面向青少年的法治活動,例如小學法律常識問答比賽以及《明法創未來》中學生短片創作比賽等。希望在座各位老師與同學都可以積極參與。

  最後,我要在此恭喜所有「全城攜『守』基本法」活動的得獎者,希望大家能繼續發揮香港青少年軍的領導精神,向身邊朋輩傳遞正確的法治觀念,共同守護《基本法》,共同守護「一國兩制」。多謝!

2021年11月14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