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長在第三期「中國法基本原則課程」開班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資深大律師今日(十一月十六日)在第三期「中國法基本原則課程」開班典禮的致辭全文:

程副院長(清華大學法學院副院長程嘯):

  大家好!律政司感謝各位出席第三期「中國法基本原則課程」開班典禮。

  繼本年三月舉行的第二期課程,我們非常高興今年能夠再次邀請清華大學以線上研討講座模式為本司舉辦第三期課程。我司非常感謝王振民博士、程嘯博士、張建平博士、余凌雲博士、聶鑫博士、畢雁英博士、靳衛萍博士及黎宏博士擔任本課程的教授。

  國家主席習近平強調要以全面依法治國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為指導,堅持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律政司作為香港特區政府負責處理法律事務,以及透過具策略性的法律政策,促進法治和司法公義的部門,亦希望能協助提升香港律師對內地司法體制和國家最新情況的理解。

  剛剛閉幕的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通過了重要的決議(《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當中也強調全面依法治國,律政司在這方面必定會加以配合。香港特區作為國家唯一的普通法地區,配合成文法體系,可以助力國家在參與勾劃國際法的過程中提供更完整的意見。此外,律政司會加強培育具備國際視野、通曉國際規則、國家觀念深厚的法律人才,為建設法治中國,依法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作出貢獻。

  在過去兩期的課程,我們主要招募律政司及其他政府法律部門的政府律師參加。有見學員對課程有非常正面的回饋,我們亦希望把這個這麼好的課程與私人執業的律師分享,讓他們也可以一同學習。

  這期課程的一個特點是除了60位來自律政司及其他政府法律部門的政府律師,我們還首次開放予私人律師參加,並招募了12位私人律師。我希望各位律師,不論是政府律師或私人律師,都能夠在課程中獲益良多、擴闊視野,並能增進對中國法律制度和法治的認識,以及了解國家的最新發展。希望待疫情過後,我們可以邀請教授們來香港為我們的香港律師授課。

  最後,我想藉此機會感謝港澳辦(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清華大學和律政司各位工作人員的協助,讓課程得以在疫情期間順利舉行。我並祝願律師們與教授們有精彩的互動和討論,愉快學習;加深對內地司法體制的認識,使各位在工作時更得心應手。

  謝謝各位!

2021年11月16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