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長在校園調解研討會暨第五屆香港中學朋輩調解比賽總決賽的開幕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以下是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資深大律師今日(五月二日)在2022年調解周的校園調解研討會暨第五屆香港中學朋輩調解比賽總決賽的開幕致辭全文:

各位嘉賓及線上的觀眾:

  大家好,歡迎大家參加今天的校園調解研討會暨第五屆香港中學朋輩調解比賽總決賽。首先我必須感謝教育局、國際扶輪第3450地區、聯合調解專線辦事處攜手合辦今次的活動,亦非常感謝眾多專業調解員、評審、支持機構及各位工作人員的努力和貢獻。

第五屆香港中學朋輩調解比賽

  「萬事以和為貴」這句話相信大家都耳熟能詳,但日常生活中無可避免會出現形形色色的糾紛,又應該如何處理?追求和諧是中國的傳統文化,調解以互相尊重和尋求共識的態度去解決衝突,是最理想的做法。因此,從小培養調解文化除了有助減少衝突,更可促進構建一個友愛和包容的社會。今天第一節活動所舉行的第五屆香港中學朋輩調解比賽總決賽,正是向學生宣揚及培養調解文化。同學們在比賽中親自擔當調解員的角色,運用不同技巧參與及主持調解會議,從而加深對調解的認識及於朋輩間的運用。本屆比賽吸引了20間學校共派出40隊代表參賽,脫穎而出的兩隊分別來自順德聯誼總會譚伯羽中學及真光女書院,他們已經準備好在總決賽中大展身手。

  由於疫情的關係,比賽需要以線上及線下的形式進行,但同時亦反映出網上爭議解決發展越趨成熟。日前舉行的準決賽,各位參賽同學已經體驗過在一邦國際網上仲調中心的線上平台進行模擬調解,我相信同學們對線上調解都會印象深刻。隨着科技的進步,調解將不再局限於面對面的調解會議,線上調解將會越來越普遍。

討論環節——朋輩調解的全面闡述

  緊接着總決賽,是今天的第二節活動——「朋輩調解的全面闡述」討論環節。一說到解決糾紛,大家可能即時聯想起律師在法庭上雄辯滔滔的畫面,除了複雜的糾紛外,我們周不時看到一些「芝麻綠豆」的小事甚至是校園朋輩紛爭最後也訴諸法庭。然而,不論最終勝負誰屬,當中都需要耗費大量的時間及金錢以完成所有的法律程序,對雙方來說都是代價不菲。

  校園是社會的縮影,處理校園朋輩糾紛,調解是一個更高效、可行性更高的選項。校園朋輩糾紛與一般商事糾紛不同,大多數的朋輩糾紛並不涉及金錢或合約上的爭議,反而往往是來自於同學之間言語上的衝突或者相處上的小矛盾。而朋輩調解非常適合解決這些糾紛;朋輩調解提供中立和保密的平台,由朋輩調解員帶領,讓同學坦誠交流和表達出自己的想法。而靈活的調解程序容許了更大的討論空間,有助制定雙方同意的方案。因此,在處理這些朋輩糾紛時,調解是不可或缺的選項。

  我們很榮幸邀請到對處理校園朋輩爭議有深刻見解的講者,為我們從調解員、律師、教師和社工等多角度分享經驗,剖析調解適用的常見校園朋輩爭議,及調解如何防止爭議升溫,讓各位了解到調解的優點。

  調解不單止是一門專業服務,更是化解衝突和人與人之間相處的文化。我希望同學們好好掌握調解的技巧,可以排解朋輩之間的紛爭,到日後踏足社會,可以繼續運用調解處理不同的衝突,對整個社會的發展也有裨益。

結語

  事不宜遲,總決賽即將舉行,相信各位參賽同學已經準備就緒。不過,無論最終勝負結果如何,我深信今天的研討會和比賽都可以讓參賽同學及觀眾體會到調解的實用性和靈活性,對構建和諧校園及社會起着關鍵作用。最後,我在此預祝今天的研討會暨總決賽順利舉行,及各位同學能發揮出最佳表現。

  謝謝各位。

2022年5月2日(星期一)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資深大律師今日(五月二日)在2022年調解周的校園調解研討會暨第五屆香港中學朋輩調解比賽總決賽致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