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長出席「明法創未來」短片創作比賽頒獎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以下是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資深大律師今日(五月七日)出席「明法創未來」短片創作比賽頒獎典禮的致辭全文:

各位嘉賓、校長、老師、同學:

  歡迎大家蒞臨今日的頒獎禮,因為疫情的關係,我們只能邀請了入圍隊伍的代表出席,但我們特別安排了網上直播,讓所有參賽者一同分享喜悅。

  「明法創未來」是律政司「願景2030—聚焦法治」內「明法‧傳法」計劃下第一個專為中學生而設的短片創作比賽。我們希望透過比賽,啓發學生從不同的角度思考法治的意義,從而提升青少年對法治的正確認識和實踐。今次比賽很多作品不約而同選擇用「守法」作為拍攝題材,證明大家都知道守法是法治社會的基本要素。當中有一些參賽作品提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司法獨立」等法治原則,我期望同學不單止能夠正確明白這些概念,更加可以向身邊的朋友宣揚開去,實行「明法‧傳法」,共同維護香港作為一個公平、公正、以規則為本的法治社會。

  今次比賽的反應熱烈,共收到70條參賽的短片。我在此感謝香港青少年發展聯會的鼎力支持,積極向學校宣傳今次的活動。我亦感謝U Magazine的導師向參賽學生傳授拍攝技巧,讓他們活學活用,大家從參賽作品中都感受到同學們的才華和創意。我也多謝教育局、保安局和警務處支持我們的活動,局長和處長今日更親臨現場,令到今日的頒獎禮星光熠熠。   

  談到頒獎嘉賓,大家必定留意到今日有一位星級導演—林超賢導演—為我們頒發最佳導演獎。我在此特別向林導演致謝,他不僅在比賽中擔任 評判,稍後更會與參賽者分享心得。林導演擅長拍攝警匪動作片和歷史戰爭片,我相信大家都有欣賞過林導演為警務處拍攝的短片「守城」,雖然只有短短十五分鐘,但電影感十足,有齊槍戰、爆破、飛車追逐場面,更加有鄧sir和蕭sir情商演出,令到場景更加迫真。如果大家日後想進軍電影業,一定要把握機會向他們請教拍攝和演出心得,相信會獲益良多!

  展望將來,律政司會繼續推出多元化的法治教育活動,歡迎學校及學生多多參與;我希望透過這些活動實踐律政司的格言—「法治公義 普惠共享」(Rule of Law and Justice for All)!多謝!

2022年5月7日(星期六)



由律政司舉辦的「明法創未來」短片創作比賽頒獎典禮今日(五月七日)舉行,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資深大律師在頒獎禮上致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