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副司長在第二屆內地與港澳大學生模擬法庭(仲裁庭)大賽啟動儀式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律政司副司長張國鈞今日(八月五日)在第二屆內地與港澳大學生模擬法庭(仲裁庭)大賽啟動儀式的視像致辭全文:

金校長(復旦大學金力校長)、陸局長(上海市司法局陸衛東局長)、各位領導、各位嘉賓:

  1. 大家好,我很高興獲邀為第二屆內地與港澳大學生模擬仲裁庭大賽的啟動儀式致辭。首先,我代表香港律政司感謝復旦大學舉辦這次比賽,匯集全國55間大學共78支隊伍參與,有助加強兩岸三地在法律和仲裁方面的交流。
  2. 《十四五規劃綱要》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為國家構建「雙循環」的新發展格局,確定了香港法律制度在「一國兩制」下的獨特優勢,支持香港建設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香港法律基建穩健完善,擁有全球唯一真正英漢雙語的普通法體系,也是中國境內唯一實行普通法的司法管轄區。香港的仲裁法律與時俱進,緊貼國際發展。近年更與內地簽訂始創性的《保全安排》措施,成為首個內地以外的司法管轄區作為仲裁地時當事人可向內地法院申請保全,以確保仲裁程序能有效進行。
  3. 作為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的國際樞紐,香港人才匯聚,雲集了國際知名仲裁機構。去年十一月,在中央政府支持下,亞非法協在香港正式成立全球第六間區域仲裁中心。香港區域仲裁中心旨在亞洲和非洲地區大力推廣國際商事仲裁,為國際仲裁提供基礎設施,有助服務國家涉外法治建設。背靠祖國、面向世界的種種優勢讓香港在2021年成為全球最受歡迎仲裁地的第3位。
  4. 香港將一如既往發揮自身所長,深化與內地在法律和爭議解決方面的合作,以支持和配合國家的發展。隨著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全面開展,香港律政司致力在大灣區推動更多有關法律服務的新措施。舉例來說,其中的一項重大突破是推行粵港澳大灣區律師執業考試,在中央政府和司法部全力支持下,首兩屆考試已順利舉行,未來將有更多熟悉兩地法律的香港法律執業者在大灣區提供專業服務,跟內地律師互惠互補,共同參與內地的法治建設。同時,粵港澳三地法律部門充分利用聯席會議制度,探索不同的跨境法律規則銜接工作。
  5. 展望將來,在國家「雙循環」政策的新框架下,機遇處處。我希望各位同學能透過這次比賽,豐富對國際仲裁的認識,提升庭辯技巧及法律素養,深化内地與香港青年學子交流,為國家發展貢獻專業力量。最後,祝未來數星期舉行的仲裁庭比賽圓滿成功!謝謝。

註:第二屆內地與港澳大學生模擬法庭(仲裁庭)大賽由復旦大學主辦,旨在通過全英文模擬法庭的形式,提升三地學生撰寫狀書的能力和庭審抗辯技巧,促進三地青年交流。啟動儀式今日於上海舉行。



律政司副司長張國鈞今日(八月五日)在第二屆內地與港澳大學生模擬法庭(仲裁庭)大賽啟動儀式上通過視像致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