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長在「國家主席2022年7月1日重要講話」及《粵港澳大灣區調解員資格資歷評審標準》、《粵港澳大灣區調解員專業操守最佳準則》講座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以下是律政司司長林定國資深大律師今日(八月二十九日)在「國家主席2022年7月1日重要講話」及《粵港澳大灣區調解員資格資歷評審標準》、《粵港澳大灣區調解員專業操守最佳準則》講座的視像致辭全文:

蕭主席、陳教授、各位嘉賓及線上的觀眾:

  大家好!我非常高興出席由聯合調解專線辦事處主辦的「國家主席2022年7月1日重要講話」及《粵港澳大灣區調解員資格資歷評審標準》、《粵港澳大灣區調解員專業操守最佳準則》講座。

  我相信大家對習近平主席的七一重要講話都已經有一定的認識。今日,我希望同大家分享一下重要講話中就“一國兩制”和香港特別行政區法制以及粵港澳大灣區調解的最新發展的一些體會。

  習主席重要講話展示了國家對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的堅持和肯定。“一國兩制”的根本宗旨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及發展利益、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習主席在重要講話中提到“一國兩制”這樣好的制度,沒有任何理由改變,必須長期堅持。習主席的說法向香港派了最大的定心丸,澄清了近年對香港“一國兩制”的揣測。《基本法》第五條指出“香港特別行政區不實行社會主義制度和政策,保持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五十年不變。”鄧小平先生曾經說過“前五十年是不能變,五十年之後是不需要變”。“五十年”只是一個形象的講法,並不意味著五十年後就會停止。

  習主席亦提到25年來,香港以憲法和基本法為基礎的憲制秩序穩健運行,中央全面管治權得到落實,香港高度自治權正確行使,是有利於保持香港繁榮穩定。

  習主席在重要講話提出的第二點希望,就是「不斷增強發展動能」,我們要主動對接“十四五”規劃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十四五”規劃是國家的社會經濟發展藍圖,同時亦為香港的未來發展定下路向。

  在過去一兩年,我們已在大灣區的法律服務發展做了大量工作。為了提升大眾於大灣區使用調解的信心,三地法律部門於2020年的第二次粵港澳大灣區法律部門聯席會議通過設立大灣區調解平台的工作方案,並於2021年成立大灣區調解工作委員會跟進相關工作。

  大灣區調解平台是粵港澳三地政府法律部門為促進調解工作而設立的權威性、高層次交流和合作平台,負責制定適用於大灣區的多項調解標準,供大灣區内的調解機構自願採納。而相關的《粵港澳大灣區調解員資格資歷評審標準》及《粵港澳大灣區調解員專業操守最佳準則》,已經於第三次聯席會議通過,並在2021年12月30日正式發布及施行。

  我想同大家說明,大灣區調解平台制定的各項調解標準屬指引性質,列出大灣區內調解適用的大原則及最佳做法,並由大灣區内的調解機構自願採納及廣泛使用,以達致大灣區內法律規則銜接與機制對接的目標。在「一國、兩制、三法域」的大格局及上述的標準下,各地的調解仍可按照各自法律進行及執行和解協議。

  展望將來,我期待聯席會議繼續在三地的其他法律及爭議解決的範疇上攜手合作。第四次聯席會議計劃於今年第四季由香港主辦,屆時希望在大灣區調解範疇上取得更多進展。我亦計劃在會議前加強諮詢香港持份者的工作。

  我希望大家能夠透過今天的講座,加深對國家法制的了解,共同探討香港未來在調解的發展路向。最後,多謝聯合調解專線辦事處主辦今天的講座,謹祝今天的講座順利舉行。

  多謝大家!



律政司司長林定國資深大律師今日(八月二十九日)在聯合調解專線辦事處主辦的「國家主席2022年7月1日重要講話」及《粵港澳大灣區調解員資格資歷評審標準》、《粵港澳大灣區調解員專業操守最佳準則》講座上通過視像致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