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副司長在香港精武體育會第28屆董事就職典禮致辭(只有中文)(附圖)

  以下是律政司副司長張國鈞今日(十一月十三日)在香港精武體育會一百周年全港傳統武術公開大賽暨香港精武體育會第28屆董事就職典禮的致辭:

柯主席(香港精武體育會柯俊龍主席)、李慧琼議員、陳勇議員、鄭泳舜議員、各位理事、各位各位嘉賓朋友:

  大家好!

  非常感謝香港精武體育會邀請我出席今日的「一百周年全港傳統武術公開大賽暨香港精武體育會第28屆董事就職典禮」。我小時候已經非常喜歡觀看武俠片,包括霍元甲、黃飛鴻、陳真、葉問和佛山贊先生,而當中印象最深刻的當然就是大俠霍元甲。他不但武功了得,而且武德更是令人佩服。他成立武術學校以提倡「強國先強民」的主張,洗脫東亞病夫的恥辱。今年適逢香港精武體育會成立一百周年,即使過往面對不同挑戰,以至近年的新冠疫情,體育會都本着「精武精神」迎難而上,致力推廣中國傳統武術至世界各地。我今日能參與體育會的百周年盛事,實在非常榮幸。

  說起香港精武體育會,我更加佩服它「不分派別‧兼容並蓄」的可貴精神。我知道精武體育會開設了廿多個不同門派的習武班組,各導師均無私地將門派的武藝傳授給學員,以期學員能習百家之大成,強身健體,更將中華傳統武術發揚光大。

  關於香港精武體育會,另一點不得不提的是它獨具慧眼的革新,創立了「精武傳統武術段位制」,為傳統武術的不同水平、階段設定了評分準則。這個制度在世界精武大會備受讚譽,開創了精武段位制的先河,實在令人鼓舞。

  中華傳統武術講求智、仁、勇「三德」,對我們一眾問責官員其實亦非常受用。我們制定和推行政策時應當有勇有謀,更應迎難而上和貼近民生,要時刻謹記「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近兩年香港受到疫情及經濟環境低迷的影響,各地的武術比賽、交流活動以至課程幾近停辦。今天有幸參與香港精武體育會一百周年全港傳統武術公開大賽,見證武術健兒的努力和優勝者的誕生,實在令人鼓舞。我期望精武體育會往後繼續舉辦和參與不同的活動和比賽,讓「精武精神」薪火相傳,傳承中華武術文化,加強我們新一代中華兒女的文化自信,促進香港市民對中華文化的傳承和理解。同時為社會注入更多正能量,為社區添加凝聚力。

  最後,我藉此機會恭賀香港精武體育會第28屆董事就職,亦祝精武體育會會務蒸蒸日上,在座各位身心康泰!家庭幸福!多謝大家!

2022年11月13日

律政司副司長張國鈞今日(十一月十三日)在香港精武體育會一百周年全港傳統武術公開大賽暨香港精武體育會第28屆董事就職典禮上致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