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長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3周年暨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香港新篇章」法律高峰論壇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以下是律政司司長林定國資深大律師今日(十一月十六日)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3周年暨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香港新篇章」法律高峰論壇的致辭全文:

尊敬的葉主席(香港政策研究所主席葉國華)、陳董事長(香港中國企業協會法律專業委員會主任委員、中國法律服務(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長陳俊生)、林局長(國資委政策法規局局長林慶苗)、方副特派員(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方建明)、劉副部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經濟部副部長兼貿易處負責人劉亞軍)、各位嘉賓、先生、女士:

  大家下午好!我非常高興參加今天的法律高峰論壇。論壇的定名為「香港新篇章」,十分精準到位。香港經歷了二○一九年的反修例事件及疫情等等的挑戰,但是在國家的大力支持下,由亂及治,現在已經開啓了由治及興的新篇章。

香港的法治制度優勢

  法治是香港最重要的制度優勢之一,保障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在「一國兩制」下,《基本法》保留了香港的普通法制度,我們的法治提供了明確的憲法保障,包括明確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享有獨立的司法權和終審權,法院獨立進行審判,不受任何干預。同時《基本法》也確保了法官的任免程序,無論是本地或海外法官的委任,都必須基於其司法和專業才能。還有,我們的司法程序是公開透明的,無論是聆訊還是司法判決皆是公開,法庭的判決理由也是公開,市民大眾是可以知道的。

  香港是我們國家唯一的普通法司法管轄區,我們的普通法制度不斷完善和發展。我們的法律制度建設及配套發展成熟,成文法例清晰明確,配合普通法制度因時制宜,並與經濟發展比較成熟的海外地區的法制接軌。

  在軟實力方面,香港匯聚了世界頂尖的法律及爭議解決人才。很多國際法律組織、國際律所、跨國企業也在香港落戶。最近,我國跟多個不同國家共同起草,簽署《關於建立國際調解院的聯合聲明》,共同發起建立國際調解院。在國家的堅實支持下,國際調解院籌備辦公室將設立於香港,反映了國家以及國際社會對香港法治的高度信任及肯定。

「一國兩制」是長期堅持的國策

  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一國兩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創舉,是香港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必須長期堅持,更需要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個國家、兩種制度」的方針。

  黨的二十大對「一國兩制」的論述承接了習主席在今年「七一」講話的主要精神。他的講話指出「一國兩制」是經過實踐反覆檢驗,沒有任何理由改變,這消除了坊間以至國際社會對於「一國兩制」是否長期存續的疑問,為我們的長期繁榮穩定提供了信心保證。

  毫無疑問,「一國兩制」下我們香港的普通法制度將繼續得到保持和發展,我們的法治制度及司法獨立也得到長期保障。所以,無論是本地還是國際社會都應對香港的法治發展充滿信心。香港必定繼續背靠祖國——作為國內大循環的「參與者」;同時聯通世界——作為國際循環的「促進者」,積極發揮自身所長,鞏固香港「促成交易,解決爭議」成為亞太區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

律政司在《施政報告》中的政策措施

  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重視香港法治的推動工作。我們律政司將會加強我們的法治教育的工作,譬如說,我將會成立由我領導的「法治教育督導委員會」,與有關的持份者,開展有關法治教育的計劃,向大眾推廣一致和正確的法治知識。

  我們必須要堅守一國之本,用好兩制之利,而兩制之間更需要橋樑。建立香港與內地民商事司法互助安排就是為兩制緊密的互動和合作建路搭橋。為此,我們與内地至今簽訂了九項安排,涵蓋法律程序、仲裁領域,以及相互認可和執行民商事判決方面的互助安排。我們將加強在香港、內地以及海外推廣各項司法互助安排,提升安排的運用,並探索持續優化該等安排的舉措,繼續豐富兩地民商事司法互助的內容。

  此外,推動業界主動抓緊和對接國家發展策略的機遇,也是律政司未來的政策措施之一。我們加強善用粵港澳大灣區「一國、兩制、三法域」的獨特優勢,促進兩地法律實務接軌,並在大灣區設立爭議解決服務的線上調解平台,便利跨境民商事活動。

香港法律周2022

  上一個星期我們舉辦了一連五天的年度法律界盛事——就是我們的香港法律周2022。今年我們的法律周,邀請到不同的國際法律團體來到香港。

  香港法律周2022獲本地和國際社會各界積極支持,反應令人鼓舞,這是一個非常好的起點。律政司正積極籌備進一步的推廣活動,務求繼續對外推廣香港在「一國兩制」下普通法制度的獨特優勢和多元化的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向本地以及國際社會說好香港真實的法治好故事。

結語

  律政司將跟業界人士一同聚精會神謀發展,開拓更多新機遇。「國家所需,香港所長」,我們必定更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鞏固香港作為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中心的領先地位,助力國家的法治建設及發展。

  最後,我預祝今日法律高峰論壇圓滿成功!感謝各位!



2022年11月16日(星期三)

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3周年暨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香港新篇章」法律高峰論壇今日(十一月十六日)舉行。圖示(左起)中國委托公証人協會主席馬豪輝、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經濟部副部長兼貿易處負責人劉亞軍、香港中國企業協會法律專業委員會主任委員陳俊生、律政司司長林定國資深大律師、香港政策研究所主席葉國華、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方建明和香港中國企業協會副會長兼總裁張夏令出席論壇。
律政司司長林定國資深大律師今日(十一月十六日)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3周年暨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香港新篇章」法律高峰論壇致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