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副司長在「第三十八次童軍領袖聚餐—嘉賓之夜」致辭(只有中文)

  以下是律政司副司長張國鈞今日(十一月十八日)在「第三十八次童軍領袖聚餐—嘉賓之夜」的致辭:

劉彥樑總監(香港童軍總會香港總監)、盧沛霖主席(晚會主席兼香港童軍總會助理香港總監(東九龍地域))、各位嘉賓、各位朋友,大家好!

  承蒙香港童軍總會今晚邀請我出席「第三十八次童軍領袖聚餐—嘉賓之夜」,能夠與在座各位香港童軍領袖聚首一堂,互相分享學習,歡度一個愉快晚上,我感到十分榮幸和高興。

Scouting for Life 一世童軍

  「Scouting for Life 一世童軍」。的而且確,參與童軍生活是畢生難忘和終身受用的經歷。今晚來到香港童軍總會,見到各位童軍領袖,就不禁讓我勾起自己的年少童軍歲月。我當時參加的是外國教會下的童軍組織,和大家一樣接受嚴格紀律和各種野外求生技能訓練。猶記得當時曾經在烈日當空之下練習步操至中暑暈倒,曾經團隊在野外訓練中糧食不繼,六個隊員只剩下兩包即食麵,點解決?我們決定將兩包即食麵煮熟、煮爛、最後煮至糊狀,然後大家一起分享「糊仔」。又有一次在野外天寒地凍保暖裝備不足,最後唯有靠用報紙包住才能進睡。這些經歷不單止難忘,更鍛練了堅強的意志和處變不驚的做人態度。

  除此之外,童軍生活其實對我們成長還有一個更大的得著,就是學懂團體精神和集體利益。我記得團隊曾因個別隊員的裝備整理不好而全隊受罰,令我明白到個人表現可以影響大家的得失。我也試過在一次高強度的遠足訓練中體力不支,走到小腿抽筋,最後在其他隊員的攙扶下完成不可能的任務。童軍生活,令我們學懂遵守紀律,學會尊重別人,改變我們的人生,指引我們的成長道路。

總會積極参與社會服務

  我亦想藉此機會,感謝香港童軍總會的成員多年來一直積極參與社區服務,我知道童軍領袖平均每年為社會貢獻超過400個服務時數,這是一個非常了不起的數字,令人相當鼓舞。特別是過去幾年在香港深受疫情影響期間,總會鼓勵成員發揮助人自助的精神,在逆境中繼續為社會貢獻和服務。在二○二○到二○二二年間,總會多次舉辦抗疫社區服務,工作人員連受惠人數超過十萬人;其中包括二○二○年支援曹公潭檢疫中心服務;還有在二○二○年三月到六月期間召集、包裝和分發了4 300多個「關懷防疫包」,並於香港各區進行了11次派發防疫包活動,惠及超過4 000多個獨居長者及雙老家庭。今年,童軍總會又分別為多區民政事務處提供快測套裝和抗疫包裝義務服務。我衷心感謝香港童軍總會的領袖和成員,在疫情肆虐的日子裡於社區默默耕耘,為有需要人士服務,提供抗疫物資。

  此外,我亦留意到香港童軍總會積極組織國際及內地交流活動。例如在二○一八至二○一九年間,共組織接近1 000名成員前往內地進行服務和交流,包括「同心同根萬里行」和「走進大灣區」,亦派遣接近1 400人次的代表團到海外22個國家及地區參加大露營、工作坊和培訓活動,為年輕人提供廣闊視野的機會。

  總會一直以來的工作,引領香港青少年深刻認識國家和世界發展大勢,確立正向價值觀,培養獨立思考能力和責任感,增強青少年的主人翁意識和民族自豪感。總會正是習近平總書記於二十大報告中提到的「青年群眾的引路人」。

法治教育領袖

  香港童軍運動已有超過一百年的歷史。總會既已有這樣歷史悠久又優良的傳統,又凝聚了一群胸懷家國社會、有擔當、有理想、有幹勁的領袖和年輕成員,其實還可以為社會做多一件大好事。是什麼呢?

  毫無疑問,法治是香港賴以成功的基石,保障大家的自由和權利,為大家提供一個公平及安定的環境,讓大家放心生活、各展所長。維護及促進這一個核心價值,對香港的未來極為關鍵。

  建構法治社會,其中最關鍵的,就是市民大眾擁有社群意識,互相尊重、包容、願意妥協,自動自覺遵守適用於所有人的一套規則。要培養社群意識和尊重法治的自覺性,就要加強市民大眾對法治的正確認識。

  因此,守護法治不可單靠法官、律師或法律界人士,而是需要社會大眾共同參與。為此,行政長官在上月的《施政報告》中提出,政府將會成立由律政司司長領導的「法治教育督導委員會」,聯同相關政策局、法律專業團體及法律學院等,全方位加強法治教育及培訓,並展開「法治教育領袖培訓計劃」,目標是在社區不同層面培訓相關界別的「培訓者」,提升他們向青少年及普羅大眾推廣一致和正確法治訊息的能力和功效,協助他們啓發其他人在日常生活中自覺尊重、遵守法律。

  為推行這培訓計劃,督導委員會會為「培訓者」制定培訓教材,用深入淺出的方法,協助「培訓者」有效掌握有關教材的基本要旨和重點內容;教材亦會透過實際或生活化的例子,讓「培訓者」可以融會貫通,把有關教材或資料活用於特定的界別或情況,進一步提升普及法治教育的功效。我們的目標,是希望社會大眾明白,法治概念其實不是艱澀難的學術討論,相反,是社會上不同階層和背景人士都能夠掌握的常識。

  我們計劃招募的「培訓者」,初步包括青少年制服團隊等。香港童軍總會一直是香港其中一個最具代表性和影響力的青少年志願團體,而童軍運動的核心價值是以誓詞及規律為本,鼓勵成員在日常生活中「對別人,要幫助」及「對規律,必遵行」,為社會出一分力。香港童軍總會的領袖和成員,經歷過童軍的嚴格訓練,又接受過童軍的正向價值觀教育,絕對是香港青年人的好榜樣,是構建法治社會的重要力量。

結語

     我相信,同儕的正面影響遠比嚴肅、正規的教學來得有效而且有趣。香港童軍總會的領袖及成員們,絕對能為年輕人帶來正面積極的影響。我期望總會能踴躍支持律政司今後推廣法治教育的工作,共同將正確法治訊息和法理知識宣揚和推廣予下一代。

  最後,我想再次感謝香港童軍總會的邀請,讓我在這愉快的聚會與各位暢談我個人的童軍歲月,以及和各位朋友分享律政司法治教育的願景。衷心祝願香港童軍總會發展蒸蒸日上,繼續作育青年。祝各位身體健康,生活愉快!謝謝!



2022年11月18日(星期五)

律政司副司長張國鈞今日(十一月十八日)出席「第三十八次童軍領袖聚餐—嘉賓之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