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副司長在香港培華教育基金會成立40周年暨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5周年慶祝典禮致辭(只有中文)(附圖)

  以下是律政司副司長張國鈞今日(十一月二十四日)在香港培華教育基金會成立40周年暨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5周年慶祝典禮的致辭:

尊敬的梁振英副主席(全國政協副主席)、霍震寰博士(香港培華教育基金會監事、常務委員會主席)、李家誠博士(香港培華教育基金會常委)、孫東局長(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黎達鋒副處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港島工作部副處長)、各位嘉賓、各位培華教育基金的朋友﹕

  大家好﹗首先,行政長官由於從泰國訪問回港後抱恙,未能親身出席今日的活動,囑咐我一定要代為出席,以表特區政府的謝意。我因此代表行政長官及特區政府,祝賀香港培華教育基金會,邁向光輝的四十周年。

  培華教育基金會於一九八二年成立的時候,適逢國家剛踏入改革開放的關鍵時刻,急需各方面的人才引領國家發展。培華以「育己樹人」為宗旨,為國家的改革開放培訓專業人才和領袖。多年來,培華舉辦及參與的培訓班和教育項目多達七百多個,培訓超過一百萬名學員,包括少數民族、地方官員、農民及大學校長,地域遍及偏遠地區如新疆、西藏、內蒙古和大西北。培華對國家發展實在是功不可沒。

  人才是國家和香港發展的重要資產。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提出要為香港「搶人才」、「搶企業」。政府已成立高層次的「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和「人才服務窗口」,並推出「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吸引世界各地頂尖人才和企業來港發展。事實上,行政長官今次泰國之行,主要目的是帶出香港已經重返國際舞台,積極招商引資,延攬人才的重要信息,講好香港故事,成果甚豐。

  培育人才離不開教育。特區政府正大力推動STEAM,即科學、科技、工程、藝術和數學教育,裝備青少年迎接創科時代的新挑戰。我們也會加強國民教育、《憲法》、《基本法》、國安法及法治教育的推廣,讓學生正確認識法治,並提升他們的國民身分認同和民族自豪感。我們期望年輕人成為愛國愛港、具備世界視野和專業技能,追求卓越,終身學習的新一代接班人。

  為內地培育專才以外,培華也扶植本地人才,提供獎學金予本地學生往內地大學升學。樹人是百年事業,必須持之以恆。今日的主題演講是「香港創科發展」,正正切合香港未來發展的策略規劃。行政長官經常說,沒有創科,就沒有未來!在國家「十四五」規劃下,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定位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所以,我相信孫東局長待會一定會有發展藍圖同大家詳細分享,我就留給專家了。

  一九八一年,李兆基博士率團訪京,成就了培華的誕生,體現了「國家所需,香港所長」。四十年來,培華在促進香港與內地的交流合作,以及培育人才支援國家建設,貢獻殊深。我謹代表行政長官及特區政府,特別感謝李博士多年來孜孜不倦,為國家和香港培育人才,出錢出力,潤物無聲。

  展望未來,培華的樹人事業一定可以繼續為香港,為國家,作出更大貢獻。最後,我祝在座各位身體健康、工作順利!多謝!



2022年11月24日(星期四)

律政司副司長張國鈞今日(十一月二十四日)在香港培華教育基金會成立40周年暨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5周年慶祝典禮致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