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長在憲法四十周年升旗儀式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以下是律政司司長林定國資深大律師今日(十二月四日)在憲法四十周年升旗儀式的致辭全文:

方建明副特派員(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陳楓部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警務聯絡部部長)、鄧建偉局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公署局長)、鄧炳強局長(保安局局長)、各位嘉賓、各位同事、各位年青人:

  大家早晨!

國家憲法日

  四十年前的今日,即一九八二年十二月四日,第五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全國人大)第五次會議上通過了現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為了增強社會的憲法意識,全國人大常務委員會在二○一四年通過了《關於設立國家憲法日的決定》,以立法形式將十二月四日訂為「國家憲法日」。自此,國家每年的今日,都會通過多種形式開展《憲法》宣傳教育活動。

  「國家憲法日」活動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已舉辦多年,不過今日的憲法日升旗儀式更具特殊重要的意義,因為正如我開首所講,今年是現行《憲法》公布施行的四十周年,亦是國家創設特別行政區制度的四十周年。剛才見到國旗進場,聽到澎湃的國歌起奏,大家都肅立致敬,引吭高唱,那一刻相信大家的心情與我一樣都相當激動,同樣以作為中國人深感自豪。

  國歌與國旗是《憲法》規定的國家象徵和標誌。在今年「國家憲法日」旭日初升的時刻舉行這個莊嚴的升旗儀式,正正體現了香港特別行政區對《憲法》,即國家的根本大法應有的最高重視,同時亦反映我們作為中國人應有的國家意識和民族感情。

《憲法》是《基本法》和「一國兩制」的根本

  《憲法》作為國之根本,法之泉源,是建立國家制度和治理國家的基礎及依據,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權威和效力,亦承載着維護國家安全的重要功能。全國人民、機構及組織均負有維護憲法尊嚴的責任,因為《憲法》確立的是國家的總任務、總目標,確立了國家的國體、政體,並建立了適合中國國情的經濟、政治、社會和文化制度。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法律體系中,《憲法》居於核心地位,也是治國安邦的總章程。要了解祖國的國情和根本,就必須先要了解《憲法》的崇高地位及重要性。

  事實上,《憲法》本來就是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根」和「源」,是香港特區的憲制基礎。其實我們只要用心細讀和思考《憲法》內兩項條文,自然會明白箇中的道理。根據國家《憲法》第三十一條,國家在必要時得設立特別行政區,在特別行政區內實行的制度按照具體情況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以法律規定。而《憲法》第六十二條規定,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有權決定特別行政區的設立及其制度。正正是按這兩項條文規定,全國人大在一九九○年四月四日依據《憲法》第三十一條通過《基本法》,並在同日作出《關於設立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決定》,自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起施行。

「一國兩制」是長期堅持的國策

  今年是香港特區成立及《基本法》實施的二十五周年。二十五年來,在《憲法》和《基本法》的法律框架下,「一國兩制」和香港的法律制度繼續得到保持和發展,法治制度也得到長期保障。習主席剛剛在一個多月前的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報告中強調,「一國兩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創舉,是香港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必須長期堅持,更需要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個國家、兩種制度」的方針。

  二十大報告對「一國兩制」的論述與習主席在今年「七一」重要講話的主要精神是一脈相承的。習主席在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五周年的重要日子上指出,「一國兩制」是經過實踐反覆檢驗,沒有任何理由改變,同時亦充分肯定了香港的普通法制度,必須繼續保持。這對於香港保持長期繁榮穩定,毫無疑問提供了十足的信心保證。

  各位紀律部隊同事,你們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擔當維護國家安全的先鋒,要捍衞《憲法》精神,時刻堅守法治原則,為守護香港市民生命及財產作出無私奉獻,為防範、制止和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而努力不懈,竭力承擔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因此,你們除了必須對《憲法》有深厚的了解,亦有責任協助政府推動加強公眾教育的工作,增進市民大眾對憲制秩序的認識,建立國家觀念及加強國民身分認同。

  各位參與升旗儀式的青年團隊朋友,正如習主席所言,「青年興,則香港興」。我希望勉勵每位年青人,你們是「一國兩制」實踐的繼承者、未來社會發展的棟樑。大家從小學習和養成了解《憲法》、尊重《憲法》,並自覺維護法治和守法的良好素質,對香港、對國家的未來發展極為重要。大家亦要建立積極的人生觀,對自身前路、對社會發展有承擔,並要多理解在今天複雜的地緣政治下,國家面對的挑戰,以及香港在「一國兩制」下具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角色。這正是廣大香港青年必須明白並秉持的國家觀。

法治教育的工作

  本屆特區政府非常重視加強法治教育,為此將會成立由我領導的「法治教育督導委員會」,透過推動全新的「法治教育領袖培訓計劃」,期望透過社區不同層面,包括各位青年朋友,共同推廣一致和正確的法治知識,致力讓香港市民大眾更深入明白並自覺尊重和維護國家的根本制度,亦即是《憲法》定下的制度;促進香港青年成為愛國愛港、具備國家以至世界視野,並且有正向思維的新一代。

  正如習主席在重要講話中提出:「『一國』是根,根深才能葉茂;『一國』是本,本固才能枝榮。」《憲法》是《基本法》和「一國兩制」的根本,我們必須掌握「一國兩制」的精髓,謹記「一國」的原則,尊重和維護以《憲法》和《基本法》為核心的憲制秩序,跟隨國家的步伐,一起砥礪前行,共同為國家、為香港的發展和福祉作出貢獻。

  多謝!



2022年12月4日(星期日)

律政司司長林定國資深大律師今日(十二月四日)在憲法四十周年升旗儀式致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