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長在香港律師會「青Teen講場」2022「動.法.律⸺運動音樂嘉年華」暨法律周2022開幕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以下是律政司司長林定國資深大律師今日(十二月十日)在香港律師會「青Teen講場」2022「動.法.律⸺運動音樂嘉年華」暨法律周2022開幕禮的致辭全文:

陳會長(香港律師會會長陳澤銘)、各位律師會的朋友、各位同事、各位嘉賓、各位校長、老師、同學、各位朋友仔:

  大家早晨!我非常高興出席今日由香港律師會舉辦的「青Teen講場」2022「動.法.律⸺運動音樂嘉年華」暨法律周2022開幕禮。

  「青Teen講場」和法律周都是律師會的年度旗艦活動。創始於二○一○年,即已有12年歷史。已經有12年歷史的「青Teen講場」是源於律師會對服務社會的承諾,透過互動學習平台,提高年輕一代的社會意識和對法律的興趣。多年來支持活動的學校遍布港九新界,曾參與的青少年人更以萬計。

  今年「青Teen講場」的活動圍繞兩大主題,分別是(一)「動.法.律」和(二)「一齊『動敢抗毒』」,讓我們可以一齊起動,用行動向全港中學生推廣知法守法、向毒品說不,一同活出正向人生的信息。

  過去10年間,香港的呈報整體吸毒人數接近減半,下跌至去年約6 000人,但同時間呈報吸毒的年輕人數目反而上升約四成半,情況值得關注。社會各界必須攜手合力,加強公眾教育和配合政府的執法工作,杜絕青少年接觸毒品。

  我很高興律師會與保安局及旗下多支紀律部隊展開跨界別合作,率先在今年十一至十二月舉行禁毒「Teen」堂網上問答比賽,並計劃在明年首季舉辦一系列的紀律部隊冬日營,通過歷奇訓練和特別活動體驗,加強青年人對危險藥品有關的法律知識。

  今日的「動.法.律⸺運動音樂嘉年華」,當然是今年「青Teen講場」另一重頭項目,通過精英運動員的運動示範、歌唱表演、攤位遊戲等,讓同學學習法律知識,加強守法意識和對社會議題的認知。

  相信大家都同意,讓青年人自小培養守法意識和對法治的正確認知和尊重,需要深耕細作。本屆特區政府高度重視加強法治教育,為此將會成立由我領導的「法治教育督導委員會」,希望透過推動全新的「法治教育領袖培訓計劃」,透過社區不同層面,包括各位青年朋友,共同推廣一致和正確的法治知識。而「青Teen講場」所提供的互動學習平台,讓同學從不同角度探討有關法律的社會議題,正正與律政司推廣法治的工作相輔相成。

  此外,律師會更自一九九一年起,即31年來,每年都舉辦法律周,不遺餘力向普羅大眾分享實用的法律知識。今年法律周的主題定為「承傳115法治新篇章」,標誌着香港律師會成立115周年,並銳意繼續承先啓後,將法治精神薪火相傳,意義重大。

  法律周時至今日的內容越趨豐富,除了免費法律諮詢服務和社區法律講座外,亦會製作一系列法律小貼士短片,以及法律處境劇,增加公眾對不同法律議題的認識。而今年更特別舉辦名為「小小法律KOL」的比賽,讓幼稚園學生和小學生都可以透過填色繪畫和短片拍攝的有趣方式,從小培養奉公守法和法治觀念。

  的而且確,法治一直是香港引以為傲、賴以成功的基石。法律與法治與你和我都息息相關,而維護和鞏固香港的法治是需要在座各位,以至全港所有市民共同努力。我們每一位都是法治的建設者和維護者。

  最後,我衷心感謝律師會一直以來熱心社會,以及各位義務律師獻出寶貴時間及專業知識,共同維護和鞏固香港的法治。舉辦法律周和「青Teen講場」活動,亦充分展示了律師會對於年輕一代的關顧,非常值得支持。

  我相信今年法律周和「青Teen講場」將一如以往,舉辦得有聲有色。我亦在此祝大家滿載而歸、身體健康、生活愉快。多謝大家。

2022年12月10日(星期六)

律政司司長林定國資深大律師今日(十二月十日)在香港律師會「青Teen講場」2022「動.法.律⸺運動音樂嘉年華」暨法律周2022開幕禮致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