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副司長在第六屆香港中學朋輩調解比賽總決賽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以下是律政司副司長張國鈞今日(三月二十五日)在第六屆香港中學朋輩調解比賽總決賽的致辭全文:

彭醫生(國際扶輪第3450地區前地區總監彭志宏)、蕭主席(聯合調解專線辦事處董事會主席蕭詠儀)、各位評判、各位老師、同學:

  大家好﹗多謝各位參加第六屆香港中學朋輩調解比賽總決賽。感謝教育局、國際扶輪第3450地區、聯合調解專線辦事處各同仁攜手合辦今天的活動,亦非常感謝眾多專業調解員、評審、支持機構及各位對今次活動的貢獻和努力,令今次的比賽得以圓滿成功舉行。

引言﹕第六屆香港中學朋輩調解比賽

  中學朋輩調解比賽由二○一七年開始舉辦,至今年已經是第六屆。在這七年間,已經有超過400位分別來自90所中學的同學接受過朋輩調解訓練。

  朋輩調解比賽的目的是讓同學們接觸調解文化,學習調解技巧,從而令同學們可以在現實生活中應用調解解決問題。在比賽前均有專業調解員作導師與各同學分享經驗,傳授技巧。而在比賽中,就以日常校園中可能發生的紛爭作為背景,由同學充當朋輩調解員的角色去解決其他同學朋輩間的爭議。

朋輩調解員的技巧

  要成功調解朋輩之間的糾紛,朋輩調解員其實需要相當的技巧:朋輩調解員需要中立,並對事情的經過、雙方的想法和態度、以及大家的情緒也要能好好的理解及掌握,然後在適當的地方運用「積極聆聽」、「改述」等調解技巧去疏導雙方的情緒,收窄分歧並解決爭議;所以眼觀、耳聽、心感的技巧缺一不可。

  因此我很高興見到得獎的同學能在比賽中充分展現了調解的多方面技巧,不單協助同學解決紛爭,亦同時能修補彼此的關係,達至雙贏的局面。

  我同時亦恭喜所有參賽者,因為在座各位也是「贏家」。有人的地方就無可避免有爭議;校園是社會的縮影,所以在校園裏發生的事情很有可能在社會上也會遇到。我相信各位參賽者藉今次的比賽都體會到調解的技巧如何應用到一般校園和日常生活上,對大家日後處理紛爭必定有莫大裨益。

  舉例來說,在校園裏有爭議時有人會選擇去找老師評理,而他們可能未來在社會遇到事情亦都會立刻往法院尋求公道。但究竟這是否最好解決方法呢?不僅因為要遷就老師時間或法院排期而需要等候,等待之後所得的結果也不一定符合預期,例如老師覺得雙方也有錯一起責罰,或在法官前案件敗訴需繳付另一方訟費。一來一回之下,實在賠了夫人又折兵。所以如果能從校園裏早點懂得運用一個更具成本效益、快捷、簡單的爭議解決方法,避免浪費時間和資源,則已經可以在處理事情上盡佔先機。而更重要的是,雙方在互諒互讓的調解過程中解決爭議,令雙方可保持良好的關係。

推廣調解

  以調解來解決爭端的好處顯而易見,本港司法機關亦大力推崇。例如法庭的實務指示鼓勵民事訟辨雙方先透過調解互相溝通。司法機關亦於二○二二年七月開設綜合調解辦事處(西九龍),協助當事人認識調解能如何幫助他們解決爭議。由此可見,以更快捷、和諧的調解方法去解決爭議實在是大勢所趨,大家千萬不要落後於形勢。

調解的機遇

  調解的應用並不局限於本港生活上遇到的事情。隨着跨境活動頻繁,爭議所牽涉的地域亦變得更廣大。以調解去解決跨境爭議除了省時省錢,更避免了不同地方不同法律制度所帶來的法律適用問題,實在是有化繁為簡的好處。所以展望將來,特區政府的策略也是積極推動大灣區跨境調解以解決爭議。

結語

  希望大家在今次調解比賽之後,能夠繼續在往後日常生活、在校園、在社會中亦繼續宣揚調解文化,大家一齊締造一個更美好和諧的社會。

  最後,我在這鼓勵各同學支持律政司「調解為先承諾書」運動和簽署承諾書,承諾先尋求使用調解去解決爭議,以身作則推廣調解。謝謝各位。

律政司副司長張國鈞今日(三月二十五日)在第六屆香港中學朋輩調解比賽總決賽致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