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長主持「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主題講座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

  以下是律政司司長林定國資深大律師今日(四月十五日)主持「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的「香港國安法與法治實踐」主題講座的開場發言:

  大家好。來到今日最後一個環節,就是「香港國安法與法治實踐」。法治的確很重要,正如較早前夏主任(十三屆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說過,我們要文明法治;鄭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鄭雁雄)說法治是「治」的常態。

國家安全教育的目標

  大家的起點一定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最高原則。國家安全教育做得如何、是否成功,關乎香港是否能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任何事情希望辦得好,必須首先問究竟我們想達成甚麼目標。我認為終極目標是希望培養所有在香港的中國人作為「自覺的護國志願軍」。

不單是法律責任,也是應有之義

  我們並不希望人們只是因為害怕受法律制裁,所以才尊重和遵守涉及國家安全的法律。反而我們更希望每個人都自動自覺,感受到尊重和遵守國安法律,不單是法律責任,更是作為中國人的應有之義,是理所當然、不言而喻的份內事。正如夏主任曾在較早前一個場合指出:「全社會每個人都應是維護國家安全的參與者、推動者、受益者,而不是旁觀者」。

培養維護國安的自覺性

  那麼怎樣才可培養維護國家安全的自覺性?夏主任亦曾說過:「有心,才會有力,才會變成自覺」。說到自覺性,我們不能單單動之以情,必須同時曉之以理。維護國家安全需要建基於客觀理性基礎,而國家安全法律必然包含在內。

  我們不是要人人熟讀、背誦或鑽研法律條文,當一個法律學者。我們是要讓市民大眾通過認識基本條文,了解和思考這些法律究竟是反映及針對國家面對甚麼的國安風險,這些風險可能帶來的傷害,國安法律如何防範、制止及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從而保障廣大市民能有一個安居樂業的環境。總體國家安全觀當中提到,「國家安全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為群眾安居樂業提供堅強保障」。我們要讓大眾理解並深刻銘記,國家安全受威脅甚或出現問題,安居樂業、幸福美滿的生活,只會是鏡中花、水中月。

堅持以法治原則維護國安

  培養市民大眾自覺維護國家安全所面對的一大挑戰,也是我們要高度警惕及正視的是,有人可能因缺乏認識、存有誤解,甚至受到惡意抹黑攻擊的影響,擔心國安法律損害法治原則及剝奪基本人權自由。故此,向大眾清楚解說香港國安法律如何符合一般法治原則,不會違反基本人權自由,至為重要。

  解說國安法律如何符合一般法治原則,必須循序漸進、按部就班。例如我們可以《香港國安法》第五條作為切入點,該條文開宗明義指出,防範、制止和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犯罪應當堅持法治原則;該條文餘下內容亦提到一些明確的法治原則,例如需要假定無罪。除第五條外,還有很多條文,以及通過法庭案例,幫助進一步說明國安法律在實踐中如何體現法治原則。



2023年4月15日(星期六)

律政司司長林定國資深大律師今日(四月十五日)在「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的「香港國安法與法治實踐」主題講座發言。
律政司司長林定國資深大律師今日(四月十五日)主持「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的「香港國安法與法治實踐」主題講座。圖示(左起)警務處副處長(國家安全)劉賜蕙、袁國強資深大律師、清華大學法學院王振民教授、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和林定國在講座交換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