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副司長在「明日棟樑:青少年國史教育計劃」公眾匯展暨頒獎禮致辭(只有中文)(附圖)

  以下是律政司副司長張國鈞今日(四月二十二日)在「明日棟樑:青少年國史教育計劃」公眾匯展暨頒獎禮的致辭:

鄭松岩博士(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首席信息官)、郭媛平主席(中華歷史文化獎勵基金創辦人兼榮譽主席)、何志豪主席(國史教育中心(香港)主席)、丁新豹教授(國史教育中心(香港)校監)、何漢權校長(國史教育中心(香港)校長)、各位嘉賓、各位校長、老師、同學:

  大家好!很高興出席由國史教育中心(香港)統籌、中華歷史文化獎勵基金主辦的「明日棟樑:青少年國史教育計劃」公眾匯展暨頒獎禮,與在座各位一同見證參與是次計劃的學生,向學界及全港市民展示他們學習的成果。

  「明日棟樑:青少年國史教育計劃」於二○二○年十月獲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資助推展,為期三年,共50所幼稚園及中小學參與。計劃旨在透過各項活動,培育幼兒及青少年的中華文化涵養,建立他們對國家歷史文化的認識,加強國民身分的認同,從而對國家以至世界有更宏觀、更全面的認識和瞭解。經過首兩年的校本及聯校活動,計劃在本年度進入了第三階段,由參與計劃的學生在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以「古韻今soeng」(「soeng2賞、soeng4嘗、soeng4嚐、soeng4裳」四個導向)為主題,舉行一連三天的公眾匯展,以中國傳統服裝、藝術、節慶和飲食,以及中國人物和地方歷史為主題,在社區推廣國家歷史文化。

  培育青少年深刻認識國家和世界發展大勢,孕育新一代具備家國情懷,國民身分認同及增強民族自豪一直是香港特區政府教育政策的重要目標之一。習近平主席曾說︰「歷史是最好的老師」,並勉勵國人要深入挖掘和闡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時代價值。為培育具有正確的國家觀念、國民身分認同和民族感情的新一代,香港特區政府一直以「多重進路、互相配合」的方式,採取多元化的教學措施,全面而有系統地支援學校,為學習中國歷史與中華文化締造良好的氛圍,提升學生對中國歷史文化的興趣、豐富他們的學習經歷,讓中國歷史文化的學習融入他們的生活。

  事實上,推展中國歷史與中華文化不單需要學界的積極參與,更需要社會各界人士持續的支持。在此,我特別感謝國史教育中心(香港)及中華歷史文化獎勵基金,一直以來在推動中國歷史文化教育方面的貢獻,對加強學生對國家歷史文化的認識,培養他們對國家的歸屬感和承擔精神發揮積極作用。

  最後,我再次感謝大家對是次活動的支持,並祝願活動圓滿成功,在座各位身心康泰,生活愉快!謝謝!

律政司副司長張國鈞今日(四月二十二日)在「明日棟樑:青少年國史教育計劃」公眾匯展暨頒獎禮致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