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

比賽結果

法律草擬比賽2023的比賽結果如下︰

獎項 隊伍成員 大學 課程 立法建議大綱 建議法案 – 英文文本 建議法案 – 中文文本
冠軍 陳鐘宇 香港城市大學 法學專業證書課程 下載 下載 下載
亞軍 蔡卓伶 香港城市大學 法學士課程(三年級) 下載 下載 下載
季軍 黃蘊寧 香港大學 法學士課程(三年級) 下載 下載 下載
黃子誠 香港大學 社會科學學士(政治學與法學)及法學士課程(四年級)

法律草擬科祝賀各得獎隊伍,並感謝各隊伍參與比賽。

法律草擬科亦衷心感謝是次比賽的評審團。評審團成員名單如下︰

張國鈞先生, SBS, JP 律政司副司長
梁美芬博士, SBS, JP 立法會議員、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委員會委員
嚴元浩先生, SBS 律政司前法律草擬專員

提善策 擬良法


成文法是本地法律其中一個重要來源。法治的重要一環,是法律必須清晰易懂。優良的法例應以淺白的語文草擬,力求精準無誤反映立法目的。

雙語並行是本港法律制度的一大特色和優勢。香港是中國境內唯一的普通法司法管轄區。香港法律制度以中英兩種語文施行,世界上亦絕無僅有。

法律草擬比賽2023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律政司主辦,目的是鼓勵大學生構思立法建議、學習雙語法例草擬的基本技巧,並藉着自行撰寫法案,體會箇中挑戰,汲取寶貴經驗。

比賽環節

題目

每組參賽隊伍(由1名或2名大學生組成)須從下述兩個題目中揀選一個,然後就所選題目制訂立法建議。參賽隊伍須於立法建議大綱中闡述立法建議,並草擬落實立法建議所需的建議法案

比賽詳情(包括題目簡介、參賽資格及獎項),請參閱以下資料小冊子及規則:

資料小冊子

規則

比賽時間表

截止提交參賽表格 2023年1月31日
(為利便工作坊的安排,請盡早提交參賽表格)
截止提交立法建議大綱 2023年1月31日
法律草擬工作坊 2023年2月初
截止提交建議法案 2023年3月31日

報名方法

請將填妥的參賽表格電郵至lawdraftingcompetition@doj.gov.hk

參賽表格

立法建議大綱須連同封面頁一併提交。

封面頁

如欲查詢比賽事宜,歡迎電郵至lawdraftingcompetition@doj.gov.hk,與我們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