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協助推動律政司的政策措施,律政司成立了直接隸屬律政司司長的「法治建設辦公室」(「法建辦」)。

法建辦承擔律政司中央政策組的角色,協助律政司司長制訂和高效落實政策措施。具體而言,法建辦會向律政司司長及副司長提供高層次策略性支援,協助進一步策劃、統籌和推動三大範疇的政策措施 –

(a) 加強統籌法治教育和培訓宣講領袖;
(b) 全方位推廣香港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的優勢和機遇;以及
(c) 深化粵港澳大灣區內法律實務接軌和推廣區內更廣泛地使用調解。

法建辦會作為律政司加強內外溝通和協作的橋樑,一方面優化律政司內各科別之間的協調和配合,另一方面增進與各政府部門及社會各界別持份者的交流和協作。

成立法建辦亦呼應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今年7月1日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的重要講話,律政司將進一步完善我們的治理體系、能力和效能,積極創造強大的動力推動法律和爭議解決服務界的發展,並與國家「十四五」規劃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一帶一路」倡議等國家戰略互相銜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