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解周节目表

调解周在2014年3月20至27日举行,调解督导委员会成员及不同持份者安排了下列各项活动,除了专为不同行业而设的调解讲座及工作坊外,也为公众在联合调解专线办事处提供免费调解谘询服务。

请按此处下载PDF格式的调解周节目表 (英/中对照)

调解周常设活动
2014年3月20至27日

节目 主办机构

联合调解专线办事处 免费调解谘询服务

联合调解专线办事处在2010年成立,由香港调解会、香港大律师公会、香港律师会、英国特许仲裁员学会(东亚分会)、香港仲裁司学会、香港建筑师学会、香港测量师学会及香港和解中心共同创办。

于调解周期间,该八个专业团体的调解员轮流为公众提供免费调解谘询服务。为确保调解员适时提供谘询服务,敬请预约。若想获知更多资讯,请与 联合调解专线办事处 联络。
联合调解专线办事处

为中小学举办的调解讲座
“化解争议、播种和平”

香港家庭福利会在香港调解学院和香港调解会辖下综合调解组支持下,在2014年3月20、21、23至27日合作为中/小学举办调解讲座。主办机构已邀请各中/小学参加,有意参加学校可获安排半小时至1小时的讲座,以增进学生对调解好处的了解。
香港家庭福利会

香港调解会

香港调解学院

家事调解介绍讲座

香港家庭福利会、香港公教婚姻辅导会及旺角街坊会陈庆社会服务中心在调解周内举行不同讲座,主题包括共同管养、冲突处理,以及运用调解技巧化解亲职冲突。公众也可登记在指定日期使用免费法律谘询服务。经验丰富的认可调解员也会介绍有关家事调解服务的资讯。

香港家庭福利会

香港公教婚姻辅导会

日期 节目 主办机构

3月20及21日
(星期四/星期五)

上午8时30分至下午5时30分

2014年调解研讨会
「调解为先 互利双赢」

2014年调解研讨会为期两天,由律政司及香港贸易发展局合办,并邀得知名的国际专家及业内人士担任讲者,就调解如何演进为在争议诉诸法庭之前,成为几近不可或缺的解决争议程序;以及调解如何成为减少法律费用的重要工具分享意见和经验。机会难逢,万勿错过!
律政司

香港贸易发展局

3月22日(星期六)


上午10时至中午12时

A. 校长/教师调解工作坊

“调解:职间纠纷及投诉处理”

参加者将学到更多关于运用调解处理职间纠纷及投诉处理的知识。

香港家庭福利会

香港调解会

香港调解学院

上午10时至中午12时

B. 法律专业调解工作坊

介绍如何以协作实践解决争议

公开对谈议题:“我应期望我的律师担当打手还是排难解纷者?”

香港协作解纷组织的协作实践专家以生动示范,说明如何在现实生活中协作解纷,之后协作实践专家会与观众对谈,所提出的意见会辑录成文,以供日后派发。
国际调解研究中心

香港协作解纷组织

3月23日(星期日)

上午9时至下午1时

民众安全服务队调解讲座

陈炳焕先生戴乐群医生为民众安全服务队队员讲解调解服务,以灌输调解文化,并探讨调解技巧如何能解决工作间的冲突,而且可以改善公众投诉处理程序。
民众安全服务队

3月24日(星期一)

上午10时30分至下午12时30分

A. 保险业调解分享及研讨会

由五大保险公司的代表分享使用调解来解决人身伤害个案的经验。主办机构邀得李伯诚先生(律政司)、庄因东先生(法律援助署)以及陈炳焕先生参加圆桌讨论,并由邓澍焙先生 (PC Woo & Co)担任主持。
香港保险业联会
下午12时30至下午2时

B. 香港中华总商会午餐讲座

律政司司长将出席由香港女律师协会举办的午餐讲座,并会致欢迎辞。
香港女律师协会
下午2时30至下午5时35分

C. 建造业调解研讨会

这个半天研讨会集中讨论如何避免争议和使用调解解决建造业争议的事宜,并分享建造业调解的经验和实用小贴士。除建造业调解外,研讨会也将讲述香港拟订立付款保障法例的最新发展。

建造业议会
下午3时至下午5时

D. 调解资讯中心举办的调解讲座

来自中文大学的55名法律及社工系学生将参观调解资讯中心,并参加“司法机构调解服务组的角色与功能讲座”以加深了解司法机构调解服务组的角色与功能、调解的好处以及如何使用调解解决争议。
调解资讯中心
下午6时至晚上8时

E. 法律专业人员调解工作坊

“香港《调解条例》简介”

《调解条例》为在香港进行的各项专业调解服务订立全港适用的法律框架,对所有参与调解的当事人或专业人员来说,深具实用价值,且影响深远。工作坊会透过例子和案例,探讨该条例的实际应用。无论你是律师、调解员,还是参与调解的当事人或其他人,都可从中发现《调解条例》对你的意义。

曾任调解专责小组辖下《调解条例》组主席的律政司司长袁国强先生,会为工作坊揭幕;国际调解法律权威利珊雅教授会担任讲者,并在工作坊发布其新书:Hong Kong Annotated Statutes: Mediation Ordinance (Cap 620), CCH 2013。

仁大国际调解研究中心

3月25日(星期二)

上午9时至下午12时30分

A. 建筑业调解员经验交流会

来自建筑业界的调解员应邀出席,就建筑业调解员的前景与未来,各抒己见,交流心得。

建造业议会
下午2时30分至下午8时30分

B. 国际商会2014调解规则推介会

国际商会2014调解规则推介会可让你更深入认识在大中华地区营商的相关调解服务,以及如何按照国际商会的新调解规则展开调解,又会讨论选择国际商会不同的调解示范条款时须考虑的各项因素。
国际商会

3月26日(星期三)

上午10时至下午5时

A. 金融纠纷调解中心开放日

于金融纠纷调解中心举办的开放日,向公众介绍该中心的设施及服务。当日会为大学生及嘉宾安排导赏团,并安排调解示范、资讯讲座及设有免费调解谘询时段。金融纠纷调解中心会邀请投资者教育中心及消费者委员会等机构参与开放日,向参观者介绍有关机构的服务。
金融纠纷调解中心
下午4时至下午6时

B. 律政司律师经验分享会

律政司在香港推广调解服务方面担当积极角色。作为香港特区政府各决策局和部门的法律顾问,律政司的政府律师在调解过程中担当关键角色。这个经验分享会由陶荣先生、姚定国先生、林蕙瑛女士、李伯诚先生和荣家达先生担任讲者,提供一个平台让政府律师与讲者们分享调解经验和交流意见,并改进调解程序的成效。
律政司
下午6时至晚上8时

C. 法律专业人士调解工作坊

调解讼辩

“如何在调解过程中代表你的当事人”

随着律师参与调解工作日见普及,称为调解讼辩的专门法律执业方式日渐形成。

工作坊探讨香港律师在调解方面为当事人提供意见的职责,并解说作为律师可如何协助当事人为调解作准备,以及律师在调解过程中所担当的不同角色。

仁大国际调解研究中心
晚上7时30分至晚上9时45分

D. 以调解服务解决大厦管理纠纷工作坊

主办机构会邀请大厦管理之友的成员及居民联络大使出席以调解服务解决大厦管理纠纷的讲座,律政司及香港和解中心的讲者会向现场观众讲解“调解服务简介”及“透过调解服务解决大厦管理纠纷”两个议题。
民政事务总署

香港和解中心

3月27日(星期四)

上午9时30分至上午11时30分

A. 公务员调解研讨会

“调解员论坛―公务员使用调解的挑战”

在这个论坛中,政府及私营机构的资深讲者(政府代表:李伯诚先生及连国强先生;私营机构代表:陈炳焕先生、黄吴洁华女士及冼泇妤女士),会就各类个案中如何成功应用调解来解决争议,以及调解期间应付各项挑战所需的技巧,分享心得和经验。讲者也会跟与会者分享他们亲身经历的成功例子。
律政司

公务员事务局(公务员培训处)
下午1时至下午4时

B. 医生调解研讨会

谢鸿兴医生、罗致廉医生、李国栋医生、刘允怡教授及赵承平医生应邀分享他们对以调解解决医疗争议的看法,并会讨论拟议的医疗调解计划。研讨会还有小组讨论环节,接办医疗弥偿个案的律师行和医院管理局法律事务处的代表都会参与。
香港医学会
下午2时30分至下午5时30分

C. 建筑物管理课程—建筑物管理纠纷与调解服务

主办机构邀请区议员及其助理出席研讨会,以更深入了解如何使用调解解决建筑物管理纠纷。
民政事务总署

香港和解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