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环下亚厘毕道18号律政中心西座6、10-13楼
查询 : 3902 8078
传真 : 3902 8347
列印图表


    刑事检控专员 - 杨美琪女士, JP(3902 8001)。 
    分科二(政策及政务) - 副刑事检控专员 (II)  / 人事主管 高宝翠女士(3902 8183)。刑事检控专员办公室。部门检控/人权。犯罪得益。政务。 
    分科一 (裁判法院) - 副刑事检控专员 (I) - 万德豪(3902 8003)。裁判法院案件。海关案件。讼辩及法律指引。
    分科三 (上级法院), 署理副刑事检控专员 (III) -  黎嘉谊(3902 8081)。原讼法庭案件。区域法院案件。
    分科四(商业罪案), 副刑事检控专员 (IV) - 谭耀豪 资深大律师(3902 8009)。商业罪案。廉政公署案件。
	分科五 (科技罪行), 副刑事检控专员 (V) -  周天行(3902 8008)。科技罪行。

刑事检控科的角色

刑事检控科负责在审讯中代表香港特别行政区进行检控和处理上诉,向执法机关提供有关调查工作的法律指引,并且通常代表律政司司长行使酌情权,决定是否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展开刑事法律程序。此外,科内律师也就立法建议中涉及刑事法律的范畴向政府各决策局和部门提供指引和协助。

刑事检控科的架构

刑事检控科的日常运作由科内五个分科负责:

  1. 分科一(裁判法院)负责就在裁判法院进行检控的案件提供法律指引和进行筹备/检控工作,并处理该等案件的上诉和覆核;
  2. 分科二(政策及政务)负责监督刑事检控专员办公室丶犯罪得益组和部门检控/人权组,并督导科内的管理和政策发展工作;
  3. 分科三(上级法院)负责就在高等法院原讼法庭及区域法院进行检控的案件提供法律指引和进行筹备/检控工作,并处理该等案件的上诉和覆核;
  4. 分科四(商业罪案)负责就涉及商业罪案丶洗钱丶巿场失当行为丶证券及税务诈骗丶贪污及选举罪行的案件提供法律指引和进行筹备/檢控工作,并处理该等案件的上诉和覆核。
  5. 分科五(科技罪行)负责监督与科技罪行相关的事宜,并就涉及科技罪行/数码证据的案件提供法律指引和进行检控工作,以及检讨现行法例是否足够和有效。

外判检控

刑事检控科邀请执业超过五年的大律师及律师申请选入外判律师名单。有意者请填妥申请表,并连同执业证书及履历递交至https://eform.cefs.gov.hk/form/doj014/en/。如你拥有具备数码签署功能的智方便+户口,你可透过 https://eform.cefs.gov.hk/form/doj013/en/提交申请。

如有查询,请与刑事检控科行政主任3吕博谦先生联络(电话:3902 8040;电邮:mattlui@doj.gov.hk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