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习律政人员计划

令你扩阔视野的训练计划

全部展开全部折叠

见习律政人员计划的目的,在于为见习律政人员提供符合香港律师会或香港大律师公会规定的实习训练,并让他们从政府律师负责的各类法律工作中,汲取经验。

见习律师参加的两年制计划的实习安排*包括:

  1. 派往民事法律科工作六个月;
  2. 派往法律草拟科工作三个月;
  3. 派往刑事检控科工作六个月;
  4. 派往私人律师行工作六个月;以及
  5. 根据个别见习人员的意愿,派往一个属法律/司法组别的政府部门(包括法律援助署、知识产权署、破产管理署、地政总署辖下法律咨询及田土转易处、土地注册处及公司注册处)或本司的律政司司长办公室/民事法律意见组/宪制及政策事务科/国际法律科/法律草拟科工作三个月。

见习大律师参加的一年制计划的实习安排*包括:

  1. 派往民事法律科工作三个月;
  2. 派往刑事检控科工作五个月;
  3. 派往司法机构跟随法官实习一个月;以及
  4. 跟随私人执业大律师实习三个月。

* 实习安排可能会作更改

独特的体验

这是一个独特的训练计划,可让你可同时深入了解政府律师及私人执业律师的工作。根据这项训练计划,见习律师会借调到私人律师行工作六个月,为完全不同的客户服务。我们会尽量按见习人员的意愿及兴趣,安排律师行和工作范畴。同样,我们会尽量安排见习大律师到其属意的大律师事务所工作,直接跟随私人执业大律师实习。

在律政司工作的独有体验

就两类别见习人员而言:

  • 参加为期12个星期的刑事讼辩课程,内容包括模拟审讯;
  • 在裁判法院检控不同类型的案件;
  • 向执法机关提供法律意见;以及
  • 协助资深律师进行刑事检控及民事审讯。

就见习律师而言:

  • 就不同的法律范畴,例如侵权法、税务、入境和公务员聘用事宜,向政府各政策局及部门提供意见;
  • 派往一个属法律/司法组别的政府部门或律政司司长办公室/民事法律意见组/宪制及政策事务科/国际法律科/法律草拟科工作;以及
  • 出席一些民事案件的内庭聆讯。

就见习大律师而言:

  • 跟随法官实习。

更多的体验

本司会资助见习律政人员根据香港律师会的持续专业发展计划或香港大律师公会的高级法律进修计划,参加规定的训练课程。

本司会不时邀请著名学者及杰出的法律执业者主持讲座或研讨会,让见习人员掌握法律方面的最新发展。

导师安排

要成为一个出色的律师,你全面的个人成长与学习所需知识及技巧的能力,同样重要。在受训期间,我们会指派律政司两名经验丰富的律师担任导师,为你提供指导和意见,并与你分享他们的经验。

你在本司各科别接受实习训练期间,科内经验丰富的律师亦会观察你在专业方面的发展,并随时就分配给你的工作向你提供实务意见。

请按此(只提供英文版本)

From Learning to Earning
by Mr Wesley Wong, SC,JP, Secretary, Law Reform Commission

职业讲座

有关见习律政人员计划的简介会,每年大约在11月于香港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及香港中文大学举行。

招聘

在简介会举行后一至两个星期,我们会在星期五的《明报》及星期六的《南华早报》刊登招聘广告。该广告亦会载于律政司网站。

见习律政人员计划(2025年度)及见习律政人员计划 [2026年度(提早招聘)] 招聘申请已开始,将在2024年3月28日截止。

申请人如通过初选,会获邀在7月参加面试。通过面试的申请人一般预期在入职年度的夏天开始受训。

入职条件

详情请参阅「事业发展」部份的「现有的职位空缺」。

聘用条款及服务条件

聘用条款

见习律政人员是根据临时按月聘用条款受聘。见习律师参加见习律政人员计划会为期两年,见习大律师参加见习律政人员计划则会为期一年。

薪金

见习律政人员在首12个月内,每月薪金相等于总薪级第27点,金额现为$60,065元;在其后12个月内(适用于见习律师),每月薪金相等于总薪级第28点,金额现为$62,895元。

强制性公积金

《强制性公积金计划条例》(第485章)的规定适用于见习律政人员。

假期

见习律政人员可按每年14天的赚取率赚取假期。

医疔及牙科福利

见习律政人员可享有根据不时公布的规则及规例提供的医疗及牙科福利。

如有查询,请致电3703 6535或3703 6563与律政司行政主任(人事)4或文书主任(训练)联络,或透过电邮联络训练组:training@doj.gov.hk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