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调解会议和2022年调解周圆满结束(附图)

  2022年调解会议由律政司和香港贸易发展局合办,作为2022年调解周的亮点和压轴以及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25周年庆祝活动。调解会议今日(五月六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顺利举行,全日活动吸引超过1 200名来自世界19个司法管辖区的参加者于线上参与。

  律政司司长郑若骅资深大律师首先为调解会议致欢迎辞。郑若骅在致辞提及将调解体现的中华文化植根于年青人心中的重要性,以及法律和争议解决界别的新发展和成果在香港和大湾区的调解发展的未来路向担当重要角色。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主题演讲嘉宾刘敬东教授,就内地签署《联合国关于调解所产生的国际和解协议公约》的效果分享其见解,以及他对于在大湾区落实相互认可和强制执行经调解的和解协议的期盼。

  讨论环节(一)的讲者们探讨了新生效之《内地婚姻家庭案件判决(相互承认及强制执行)条例》(第639章)对调解的影响,以及在大湾区家事和婚姻纠纷中推行相互承认和强制执行经调解的和解协议的前景。讨论环节(二)的讲者们分享了于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期间调解如何适用于解决各种纠纷的经验,不论是投资者和国家之间的高额纠纷,还是特定调解计划下的较小额的本地案件。

  在下午讨论环节(三)中,讲者们尝试揭开元宇宙的面纱,探讨创新科技领域的潜在法律问题和陷阱,在新兴市场如非同质化代币(NFT)艺术品和加密货币的交易中可能会如何产生争议,以及调解在这个不确定领域中所担当的角色。

  律政司民事法律专员张锦慧于闭幕致辞中宣布,第四版的《司法覆核概论—给政府机关行政人员的指南》已经推出,公众可于律政司的网页查阅。张锦慧并表示于2022年调解周和今日的调解会议所得的支持和收获,为继续推广和发展调解注入力量。

  如欲了解更多有关2022年调解会议和2022年调解周的资讯,请浏览专题网站

  如欲了解更多有关调解的资讯,请浏览指定的FacebookLinkedIn微博专页。

2022年5月6日(星期五)



律政司司长郑若骅资深大律师今日(五月六日)在2022年调解周活动之一2022年调解会议致开幕辞。
由律政司和香港贸易发展局合办的2022年调解会议今日(五月六日)顺利举行。图示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主题演讲嘉宾刘敬东教授在录影片段就内地签署《联合国关於调解所产生的国际和解协议公约》的效果分享其见解。
由律政司和香港贸易发展局合办的2022年调解会议今日(五月六日)顺利举行。图示讨论环节(一)的讲者探讨新生效之《内地婚姻家庭案件判决(相互承认及强制执行)条例》对调解的影响。
由律政司和香港贸易发展局合办的2022年调解会议今日(五月六日)举行。图示讨论环节(二)的讲者分享於疫情期间调解如何适用於解决各种纠纷的经验。
由律政司和香港贸易发展局合办的2022年调解会议今日(五月六日)顺利举行。图示讨论环节(三)的讲者探讨创新科技领域的潜在法律问题和陷阱。
由律政司和香港贸易发展局合办的2022年调解会议今日(五月六日)顺利举行。图示律政司民事法律专员张锦慧在调解会议致闭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