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派往国际机构工作

在国际机构工作累积经验,对专业、能干和具备见识的法律界来说,是一个促成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亦有助巩固香港作为全球主要国际法律及争议解决服务中心的地位。因此,律政司积极与国际组织进行磋商,期望为本地公私营机构的律师作出借调安排,让他们在不同的国际法领域培训,获取宝贵的工作经验。

继二○一九年四月我到访荷兰海牙,以及借鉴了普惠避免及解决争议办公室主任在二○○一年调派往海牙国际私法会议(海牙会议)的经验,我们与海牙会议就借调人员安排取得共识。去年十二月二十二日,我与海牙会议秘书长Christophe Bernasconi博士在网上签署谅解备忘录,双方就法律专业人员借调计划的技术及行政安排达成协议。我感谢一邦国际网上仲调中心在疫情下为网上签署仪式提供了技术支援。

这项借调计划是首个恒常安排,让香港公营机构工作或私人执业的法律专业人员在海牙会议常设局短期工作。调派往国际机构工作的安排,一般都局限于政府人员,但我们成功跟海牙会议达成协议,让私人执业的律师也可报名参加,工作为期一般半年至一年,在香港政府的支持下,海牙会议会向成功申请的私人执业律师提供每月港币50,000元的津贴。我衷心感谢中央政府及海牙会议对这项计划的鼎力支持。

借调计划由现时开始直至二月十八日接受申请,我鼓励本地的律师(具中国籍的香港永久居民),不论是私人执业、或是在政府或公营机构工作,把握机会增广见闻,获取在海牙会议工作的独特经验。

现时很多民事、商事、刑事及家事的案件,都有可能涉及多于一个司法管辖区,国际私法确保了相关法律可在跨境层面有效地运作。学习国际私法的知识对从事法律执业会发挥莫大的作用。

这项计划为香港法律界提供了一条通往国际组织工作的路径,让他们加深对国际私法的认识,与国际法专家交流亦会有助他们扩阔视野。借调人员参与不同项目和亲身体验国际法在全球的发展,可从中锻炼领导能力,对他们日后继续从事法律工作必定会带来裨益。他们同时亦是香港的大使,让国际机构得以接触香港的法律人才,进一步提升香港在国际社会的形象,开拓日后合作的机会。

不用我多说也知道海牙会议是在国际私法领域享负盛名的全球性政府间国际组织;目前拥有87个成员(86个国家以及欧洲联盟),海牙会议发展和提供范围广泛的多边法律文书服务,由商法和银行法以至国际民事诉讼程序,应付全球需要。

多年来,海牙会议与律政司一直在不同范畴紧密合作。我们乐见海牙会议亚太区域办事处去年年底迁入前法国外方传道会大楼,成为香港法律枢纽的一份子。今次的安排正好标志着海牙会议与律政司作为长期合作伙伴的另一个里程碑。

在海牙工作,是一个不可多得的经历。国际法院、常设仲裁法院和海牙国际法学院均坐落于建筑优雅的和平宫(Peace Palace)内,而和平宫国际法图书馆更拥有丰富的国际法藏书,对喜欢研究国际法的人来说是绝不可错过的地方。

有兴趣参与计划的律师,欢迎浏览律政司的专页https://www.doj.gov.hk/sc/miscellaneous/secondment_programmes_to_international_organisations.html,进一步了解相关的资料及申请方法。我们正在与不同的国际组织磋商,期望让香港的法律专业人员获得更多的借调机会。

2021年01月28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