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规划体现中央对香港坚定支持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纲要)提出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再一次体现中央对香港的关顾及坚定支持。「十四五」规划是国家的社会经济发展蓝图,同时亦为香港的未来发展定下路向。

香港在「十四五」规划的功能及地位,应以「一国两制」为前提以互惠共赢为原则,把国家所需与香港所长结合,把祖国支持与自身努力结合,从而把香港的优势加以巩固和提升,与此同时促进香港、大湾区以至国家的长远发展。

纲要要求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并需要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坚持依法治港,维护《宪法》和《基本法》确定的特别行政区宪制秩序等,同时亦突显中央重视及支持香港巩固提升自身的竞争优势。

在法律及解决争议服务方面,我欣喜见到纲要提到支持香港建设亚太区国际法律及解决争议服务中心,并支持香港服务业向高端高增值方向发展。律政司正与内地相关部门密切联系,致力在大湾区落实更多有关法律服务的开放措施和新措施,其中最近有两项重大突破有助香港的法律及解决争议服务在大湾区内持续发展,包括粤港澳大湾区律师执业考试以及《关于内地与香港特别行政区相互执行仲裁裁决的补充安排》(内容可参阅我在一月三日发表的网志https://www.doj.gov.hk/sc/community_engagement/sj_blog/20210103_blog1.html)。

还有2020年12月11日举行的第二次粤港澳大湾区法律部门联席会议通过了「粤港澳大湾区调解平台建设工作方案」,粤港澳大湾区调解平台将促进调解的使用并发挥一个制定标准的角色,目标为促进调解在大湾区的应用。

这些措施对加强推动香港法律及争议解决服务业拓展大湾区的市场发挥了积极作用,促进两地融合和专业交流。

展望将来,我们会致力深化与内地在法律和争议解决服务方面的合作。在前海合作区注册的港资企业最近被允许选择香港法律作为民商事合同适用的法律。我们正积极寻求中央政府支持把措施扩大至整个大湾区。 此外,订立有关公司清盘事宜的合作机制正在筹划中,我们正寻求与最高人民法院达成共识,探讨在一些与香港有紧密经济关系的大湾区城市(如深圳)作为试点推出。这将有助提升香港作为提供清盘和债务重组服务的区域地位,并令到民商事司法互助的内容更为丰富。

为培养更多熟悉两地法律制度的人才,律政司鼓励法律界善用香港特区政府早前推出的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支持立志在内地城市从事法律工作的本地年轻执业者。除此以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亦安排向在前海工作和生活的合资格年轻法律专业人士提供财政资助。我们相信这些措施将鼓励更多的法律人才把握机会在大湾区城市建立事业。

除了商事方面,律政司预计在这一个立法年度可以通过《内地婚姻家庭案件判决(相互承认及强制执行)条例草案》,届时,可望减少婚姻或家庭判决的当事人,就同一争议需要在内地和香港的法院分别提出诉讼,节省时间和费用之余,亦减轻他们的精神压力,更重要的是让他们便捷地获得有效的司法济助。

《香港国安法》落实以来,香港社会由乱及治,社会氛围风清气正,并已经恢复秩序和稳定。我相信,香港现在已经作好准备,充分利用「一国两制」下的独特优势,为国家所需发挥香港所长,同内地优势互补、协同发展。我跟律政司的同事会积极善用及发挥香港在法律及解决争议服务方面的实力,继续巩固香港作为国际法律枢纽的地位,抓紧「十四五」规划带来的机遇,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为国家的繁荣作出贡献。

2021年3月14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