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化活动向青少年推广法治

律政司一直以维护香港法治为己任,去年启动的「愿景2030 — 聚焦法治」计划,目的就是向社会特别是青少年灌输正确的法治观念。律政司在新学年会继续以多元化的活动向小学生及中学生推广法治,提升他们对法治的认识及实践。

今年2月,律政司已开始透过剧团在全港各区小学进行巡回演出,以生动有趣的内容教导小学生法治的基本概念,从而培养他们守法的意识。中学生方面,律政司支持香港政策研究所于2020/21学年推出「中学生法治教育先导计划」,邀请一些律师担任导师,以及法律学生和毕业生出任活动大使,通过讲座、游戏和小组讨论,让中学生正确理解法治的核心概念。

律政司也协助教师预备法治教材,例如透过基本法基金会制作的「法治及基本法网上教育资源中心」,提供一系列以《宪法》、《基本法》和法治为主题的教材,供中学老师在教学时灵活运用。律政司同时支持励进教育中心与教育局合作,为中小学教师举办「尊重法律、巩固法治」教师培训计划,内容涵盖《宪法》、《基本法》、国家安全、香港的法律制度及法治等议题,从而加强推动法治教育。

在新的学年,除了以上的活动,律政司已准备就绪,推出「明法.传法」计划,以更有趣的形式、更丰富的内容向学生推广法治。活动包括:

为了令学生明白守法的重要性和法律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律政司将举办小学校际法律常识问答比赛。至于中学生方面,律政司亦会举办「明法创未来」短片创作比赛,鼓励他们发挥创意,分享对法治的想法。

若大家有兴趣多一点了解律政司为青少年筹备的活动,欢迎参阅「愿景2030 — 聚焦法治」的小册子

法治作为香港成功的基石,推广正确的法治概念,社会上人人有责。我很感激香港政策研究所、基本法基金会及励进教育中心与律政司携手推动法治教育。律政司会积极加强推展法治教育,以进一步提升青少年对法治的正确认识及实践。

2021年9月4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