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国两制」下如何深化青少年的守法精神

我经常强调,法治是香港赖以成功的最重要基石。《基本法》第42条订明:「香港居民和在香港的其他人有遵守香港特别行政区实行的法律的义务。」遵守法律是我们最基本的法律义务。

今早,我应邀出席教育局举办的「心系家国」—国庆庆祝暨官校联校活动启动礼,与约160位教育界的校长、副校长,以及办学团体代表,分享我对「一国两制」下如何深化青少年守法精神的见解。

要有守法精神,必须要有守法意识。守法意识的重点是自觉性,即自动自觉、自愿尊重和遵守法律。培养及加深青少年守法的自觉性,先要令他们明白:(1)我们应该遵守及尊重所有适用于香港的法律,尤其是《宪法》、《基本法》及《香港国安法》这三部最根本及关键的法律;(2)无论为己、为人、为香港社会、为国家民族,都应该守法。

他们更需要明白,守法是没有例外的,例如我们绝不能为求目的不择手段,好心也不可以做坏事。如所犯罪行涉及暴力,即使是出于任何良好的动机,都绝不是求情理由。侠盗罗宾汉劫富济贫,在今天仍会因干犯抢劫罪而坐牢。

我们可以透过六项催化剂,培养青少年守法自觉性,建立及加强他们发自内心对香港现行法律的尊重和认同,即:(1)对法律制度的信任;(2)社群意识;(3)国家民族意识;(4)历史观;(5)世界观;(6)忧患意识。

《宪法》、《基本法》及《香港国安法》是香港现行最重要的三部法律。若我们能够对中国历史,尤其是清朝中叶起的近代史有充分理解,便会明白现今国家《宪法》产生的背景、《基本法》下「一国两制」方针的目的,以及为何必须高度重视国家安全而制定《香港国安法》等措施。

同时,让青少年理解在今天复杂的国际环境、地缘政治下,国家面对的挑战以及香港扮演的角色,便能明白维持「一国两制」、尊重相关主要法律对国家、对香港未来的重要性。正所谓「覆巢之下,焉有完卵」。

培养青少年的守法意识是一个漫长及艰巨的过程,必须具耐性,循序渐进,潜移默化,不能急于求成。我们不会在今日、或明日马上见到成果,但只要认清方向、坚持不懈,定能看见目的地、看见终点。

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七月一日发表的重要讲话,当中提到「青年兴,则香港兴;青年发展,则香港发展;青年有未来,则香港有未来」;培养及加深青少年守法意识正是「青年兴」的关键元素,成功与否影响香港未来的繁荣稳定,以至「一国两制」是否能行稳致远。

这项工作绝对任重道远,律政司定当与大家一同努力!

律政司司长林定国资深大律师

2022年9月23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