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習律政人員計劃

令你擴闊視野的訓練計劃

全部展開全部折疊

見習律政人員計劃的目的,在於為見習律政人員提供符合香港律師會或香港大律師公會規定的實習訓練,並讓他們從政府律師負責的各類法律工作中,汲取經驗。

見習律師參加的兩年制計劃的實習安排*包括:

  1. 派往民事法律科工作六個月;
  2. 派往法律草擬科工作三個月;
  3. 派往刑事檢控科工作六個月;
  4. 派往私人律師行工作六個月;以及
  5. 根據個別見習人員的意願,派往一個屬法律/司法組別的政府部門(包括法律援助署、知識產權署、破產管理署、地政總署轄下法律諮詢及田土轉易處、土地註冊處及公司註冊處)或本司的律政司司長辦公室/民事法律意見組/憲制及政策事務科/國際法律科/法律草擬科工作三個月。

見習大律師參加的一年制計劃的實習安排*包括:

  1. 派往民事法律科工作三個月;
  2. 派往刑事檢控科工作五個月;
  3. 派往司法機構跟隨法官實習一個月;以及
  4. 跟隨私人執業大律師實習三個月。

* 實習安排可能會作更改

獨特的體驗

這是一個獨特的訓練計劃,可讓你可同時深入了解政府律師及私人執業律師的工作。根據這項訓練計劃,見習律師會借調到私人律師行工作六個月,為完全不同的客戶服務。我們會盡量按見習人員的意願及興趣,安排律師行和工作範疇。同樣,我們會盡量安排見習大律師到其屬意的大律師事務所工作,直接跟隨私人執業大律師實習。

在律政司工作的獨有體驗

就兩類別見習人員而言:

  • 參加為期12個星期的刑事訟辯課程,內容包括模擬審訊;
  • 在裁判法院檢控不同類型的案件;
  • 向執法機關提供法律意見;以及
  • 協助資深律師進行刑事檢控及民事審訊。

就見習律師而言:

  • 就不同的法律範疇,例如侵權法、稅務、入境和公務員聘用事宜,向政府各政策局及部門提供意見;
  • 派往一個屬法律/司法組別的政府部門或律政司司長辦公室/民事法律意見組/憲制及政策事務科/國際法律科/法律草擬科工作;以及
  • 出席一些民事案件的內庭聆訊。

就見習大律師而言:

  • 跟隨法官實習。

更多的體驗

本司會資助見習律政人員根據香港律師會的持續專業發展計劃或香港大律師公會的高級法律進修計劃,參加規定的訓練課程。

本司會不時邀請著名學者及傑出的法律執業者主持講座或研討會,讓見習人員掌握法律方面的最新發展。

導師安排

要成為一個出色的律師,你全面的個人成長與學習所需知識及技巧的能力,同樣重要。在受訓期間,我們會指派律政司兩名經驗豐富的律師擔任導師,為你提供指導和意見,並與你分享他們的經驗。

你在本司各科別接受實習訓練期間,科內經驗豐富的律師亦會觀察你在專業方面的發展,並隨時就分配給你的工作向你提供實務意見。

請按此(只提供英文版本)

From Learning to Earning
by Mr Wesley Wong, SC,JP, Secretary, Law Reform Commission

職業講座

有關見習律政人員計劃的簡介會,每年大約在11月於香港大學、香港城市大學及香港中文大學舉行。

招聘

在簡介會舉行後一至兩個星期,我們會在星期五的《明報》及星期六的《南華早報》刊登招聘廣告。該廣告亦會載於律政司網站。

見習律政人員計劃(2025年度)及見習律政人員計劃 [2026年度(提早招聘)] 招聘申請已開始,將在2024年3月28日截止。

申請人如通過初選,會獲邀在7月參加面試。通過面試的申請人一般預期在入職年度的夏天開始受訓。

入職條件

詳情請參閱「事業發展」部份的「現有的職位空缺」。

聘用條款及服務條件

聘用條款

見習律政人員是根據臨時按月聘用條款受聘。見習律師參加見習律政人員計劃會為期兩年,見習大律師參加見習律政人員計劃則會為期一年。

薪金

見習律政人員在首12個月內,每月薪金相等於總薪級第27點,金額現為$60,065元;在其後12個月內(適用於見習律師),每月薪金相等於總薪級第28點,金額現為$62,895元。

強制性公積金

《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第485章)的規定適用於見習律政人員。

假期

見習律政人員可按每年14天的賺取率賺取假期。

醫療及牙科福利

見習律政人員可享有根據不時公布的規則及規例提供的醫療及牙科福利。

如有查詢,請致電3703 6535或3703 6563與律政司行政主任(人事)4或文書主任(訓練)聯絡,或透過電郵聯絡訓練組:training@doj.gov.hk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