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覽

律政司在香港的法律制度和維持法治方面擔當重要角色。我們的職責包括處理刑事檢控、草擬政府法例、就多個範疇的法律事宜向政府提供意見,以及在民事法律程序中代表政府。我們有超過400名律師和900名支援人員。

我們的工作

本司的法律工作由六個科別處理:民事法律科、刑事檢控科、憲制及政策事務科、法律草擬科、國際法律科及維護國家安全檢控科。政務及發展科負責行政支援,律政司司長辦公室則向律政司司長提供法律和行政輔助。

如你正尋找具挑戰和富意義的職業,從而可服務社會,亦能發揮專業所長,律政司會是你的理想選擇。如你已準備好迎接挑戰,請申請加入律政司,我們期待你成為這個大家庭的一分子。

有關律政司工作的詳細資料,請瀏覽關於我們 > 組織圖

專業發展

全部展開全部折疊

除了在日常工作中得到的實踐知識,民事法律科的律師會接受與該科工作相關的法律培訓。民事法律科定期邀請本地及海地的講者舉辦主題講座,例如行政法,土地,城市規劃及環境法事宜,以及新的法律範疇。民事法律科亦會於每月舉辦工作簡介會,讓科內有經驗的律師分享他們在特定工作範疇上的知識及實用技巧。

科內律師更有機會到內地及海外培訓以擴闊其法律知識及視野。民事法律科亦為對法庭訟辯工作有興趣的律師提供訟辯培訓,包括海外訟辯課程以及到海外大律師事務所實習。科內的民事訟辯課程並會安排講座和模擬聆訊,內容涵蓋該科的主要工作範疇,包括民事審訊和上訴、審裁處聆訊、非正審申請和司法覆核。

在替代爭議解決方面,為配合民事法律科在推動更廣泛使用調解,科內律師會參與獲香港調解資歷評審協會有限公司認可的調解訓練課程,以提升他們在調解方面的知識。

刑事檢控科以訟辯為核心工作,致力培訓科內及外判檢控人員,使他們具備所需技巧,以高度專業水平執行檢控工作。

所有新入職人員均須參加為期12周的密集式刑事訟辯課程,內容包括課堂講座、模擬法庭,以及派駐裁判法院實習。然而,修畢課程不代表完成學習。刑事檢控科還定期舉辦持續進修課程,大多以研討會形式進行,讓檢控人員掌握刑事法的最新發展,與時並進。

律政司刑事檢控科每年與香港大律師公會和香港律師會合辦兩次聯合培訓課程,對象是有意替律政司執行檢控工作的新晉私人執業律師。至於獲授權在裁判法院循簡易程序檢控案件的其他政府部門和法定機構,刑事檢控科也為其檢控人員提供培訓機會。

現今打擊罪行較前更講求緊密跨境合作。刑事檢控科經常派科內律師到香港以外的地方參加各類國際培訓課程,助其更有效履行職務。

鑑於憲制及政策事務科的工作性質專門,該科律師主要接受由內部提供的專業培訓,透過在科內處理法律諮詢以至政策工作、籌辦和出席主要會議、參與談判及委員會等不同類型的工作,汲取經驗,增廣識見。該科不時提供內部培訓講座,內容涵蓋《基本法》、人權及立法會議事規則等課題。如本地或海外有合適的外間培訓課程,也會安排律師參加,以促進其專業發展。

由於鮮有本地律師在加入法律草擬科之前已具備法律草擬經驗,本司視培訓法律草擬人員為首要任務。草擬人員所草擬的文本須由首長級人員審閱,初級草擬人員可藉此汲取資深同僚的經驗,積累技巧。

法律草擬科除提供在職培訓外,亦會舉行內部講座,邀請司內人員及外間專家擔任講者,分享本地和海外的法律草擬經驗。內部培訓的課題亦涵蓋語文問題和法律翻譯。

法律草擬科每月舉行定期全體律師會議,讓律師得知與本科相關的最新事宜,並提供渠道讓科內各級律師可輕易分享知識。

法律草擬人員也參加海外的法律草擬會議,和到其他司法管轄區參與培訓實習,以擴闊視野和保持在國際間的聯繫。

閱覽法律草擬人員對法律草擬科工作的感言。

國際法律科不時舉辦主題與律政司國際法律工作相關的講座和研討會。近期舉辦的講座包括現任聯合國刑事法庭餘留事項國際處理機制法官劉大群法官以“聯合國臨時法庭對國際刑事法律發展的貢獻”為題的演講;前任聯合國國際法院法官、現任伊朗─美國求償法庭成員Christopher Greenwood爵士, 御用大律師, 大英帝國爵級大十字勳章, 聖米迦勒及聖佐治同袍勳章主持題為“單獨的上訴機制作為投資者與東道國間爭議解決機制(ISDS)改革的一個方案”的講座;以及中國外交部條約法律司賈桂德司長主講有關國際法最新發展的講座。

如情況合適,國際法律科也會安排該科律師參加本港或外地的培訓,以協助其專業發展。

現有的職位空缺

招聘截止日期 標題
2024年03月28日
2024年03月28日

法律專業人員的就業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