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調解會議和2022年調解周圓滿結束(附圖)

  2022年調解會議由律政司和香港貿易發展局合辦,作為2022年調解周的亮點和壓軸以及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5周年慶祝活動。調解會議今日(五月六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順利舉行,全日活動吸引超過1 200名來自世界19個司法管轄區的參加者於線上參與。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資深大律師首先為調解會議致歡迎辭。鄭若驊在致辭提及將調解體現的中華文化植根於年青人心中的重要性,以及法律和爭議解決界別的新發展和成果在香港和大灣區的調解發展的未來路向擔當重要角色。

  來自中國社會科學院的主題演講嘉賓劉敬東教授,就內地簽署《聯合國關於調解所產生的國際和解協議公約》的效果分享其見解,以及他對於在大灣區落實相互認可和強制執行經調解的和解協議的期盼。

  討論環節(一)的講者們探討了新生效之《內地婚姻家庭案件判決(相互承認及強制執行)條例》(第639章)對調解的影響,以及在大灣區家事和婚姻糾紛中推行相互承認和強制執行經調解的和解協議的前景。討論環節(二)的講者們分享了於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期間調解如何適用於解決各種糾紛的經驗,不論是投資者和國家之間的高額糾紛,還是特定調解計劃下的較小額的本地案件。

  在下午討論環節(三)中,講者們嘗試揭開元宇宙的面紗,探討創新科技領域的潛在法律問題和陷阱,在新興市場如非同質化代幣(NFT)藝術品和加密貨幣的交易中可能會如何產生爭議,以及調解在這個不確定領域中所擔當的角色。

  律政司民事法律專員張錦慧於閉幕致辭中宣布,第四版的《司法覆核概論—給政府機關行政人員的指南》已經推出,公眾可於律政司的網頁查閱。張錦慧並表示於2022年調解周和今日的調解會議所得的支持和收穫,為繼續推廣和發展調解注入力量。

  如欲了解更多有關2022年調解會議和2022年調解周的資訊,請瀏覽專題網站

  如欲了解更多有關調解的資訊,請瀏覽指定的FacebookLinkedIn微博專頁。

2022年5月6日(星期五)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資深大律師今日(五月六日)在2022年調解周活動之一2022年調解會議致開幕辭。
由律政司和香港貿易發展局合辦的2022年調解會議今日(五月六日)順利舉行。圖示來自中國社會科學院的主題演講嘉賓劉敬東教授在錄影片段就內地簽署《聯合國關於調解所產生的國際和解協議公約》的效果分享其見解。
由律政司和香港貿易發展局合辦的2022年調解會議今日(五月六日)順利舉行。圖示討論環節(一)的講者探討新生效之《內地婚姻家庭案件判決(相互承認及強制執行)條例》對調解的影響。
由律政司和香港貿易發展局合辦的2022年調解會議今日(五月六日)舉行。圖示討論環節(二)的講者分享於疫情期間調解如何適用於解決各種糾紛的經驗。
由律政司和香港貿易發展局合辦的2022年調解會議今日(五月六日)順利舉行。圖示討論環節(三)的講者探討創新科技領域的潛在法律問題和陷阱。
由律政司和香港貿易發展局合辦的2022年調解會議今日(五月六日)順利舉行。圖示律政司民事法律專員張錦慧在調解會議致閉幕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