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副司長訪維也納加強與聯合國貿法委合作及促進香港成為涉外法律人才樞紐(附圖)

  律政司副司長張國鈞繼續歐洲之行,三月七日(維也納時間)抵達奧地利維也納,隨即到訪聯合國國際貿易法委員會(聯合國貿法委)並商討加強合作,特別是在亞太經濟合作組織下推動線上爭議解決的應用,並促進香港涉外法律人才培訓,以助力國家涉外法治建設,鞏固香港作為亞太區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的地位。

  張國鈞與聯合國貿法委秘書長Anna Joubin-Bret會面,討論雙方未來進一步合作。會上雙方更落實於今年十一月六日及七日在港舉行第五屆亞太司法會議,讓不同地區的法官及法律人員聚首一堂,就投資爭議解決等不同議題互相交流。該會議將為今年香港法律周的其中一項備受亞太區司法和法律界關注的亮點活動。

  聯合國貿法委是聯合國系統中在國際貿易法方面的核心法律機構,五十多年來致力推動全球商法改革,協調各種國際商業規則並使之與時並進。該組織近年與律政司一直緊密合作,包括設立普惠全球法律創新平台探討網上爭議解決,促進有關網上爭議解決議題的研究。

  張國鈞提到,律政司非常重視與國際私法領域三大最頂尖國際組織的合作,當中包括聯合國貿法委,故此律政司於本港復常後首次外訪亦選擇到訪該數個組織,以深化雙方合作。

  他感謝聯合國貿法委一直支持與律政司之間的人才借調計劃,讓香港律政司人員能在聯合國參與貿法委工作,增進國際法律事務的專業知識,加強香港涉外法治建設方面的能力。

  他亦欣悉由律政司借調的法律人員熟識普通法,對聯合國貿法委工作發揮積極作用,他強調這正好體現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的獨特優勢。

  張國鈞亦拜會中華人民共和國常駐聯合國維也納辦事處和其他國際組織代表、特命全權大使李松,以及中華人民共和國駐奧地利共和國特命全權大使亓玫,介紹香港法律方面的最新發展,並把握機會了解聯合國和奧地利各方面的最新情況。

  張國鈞於維也納停留一天,今日(維也納時間三月八日)轉往瑞士日內瓦繼續訪問行程。

2023年3月8日(星期三)



律政司副司長張國鈞(左)於三月七日(維也納時間)在奧地利維也納與聯合國國際貿易法委員會秘書長Anna Joubin-Bret(右)會面。
律政司副司長張國鈞(左二)於三月七日(維也納時間)在奧地利維也納與聯合國國際貿易法委員會秘書長Anna Joubin-Bret(右二)及該會的高層人員會面,討論雙方未來進一步合作。
律政司副司長張國鈞(左)於三月七日(維也納時間)在奧地利維也納拜會中華人民共和國常駐聯合國維也納辦事處和其他國際組織代表、特命全權大使李松(右)。
律政司副司長張國鈞(左)於三月七日(維也納時間)在奧地利維也納拜會中華人民共和國駐奧地利共和國特命全權大使亓玫(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