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副司長在海牙強調香港法制穩健(附圖)

  律政司副司長張國鈞在三月九日(日內瓦時間)到訪瑞士日內瓦和荷蘭海牙,推廣香港優良的法律制度為國際投資和營商環境帶來的獨特好處。

  張國鈞在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駐世界貿易組織常設代表羅志康陪同下,上午在日內瓦與世界貿易組織(世貿)總幹事伊維拉博士會面,就多個共同關注的議題交換意見,為未來工作奠定更堅實的基礎。

  張國鈞表示,中國香港作為世貿創始成員,一直堅定支持以世貿為核心、以規則為本的多邊貿易體制,並一直是世貿其中一位最積極和具建設性作用的成員。

  他強調,作為亞太區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中國香港會繼續積極參與並推動世貿爭端解決機構的改革。他並感謝世貿對中國香港的支持及肯定。

  張國鈞亦拜會中華人民共和國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和瑞士其他國際組織代表團特命全權大使、常駐代表陳旭,介紹香港法律方面的最新發展和了解聯合國和各個國際組織的最新情況。他表示,香港作為國家唯一的普通法司法管轄區,會積極助力國家涉外法律的工作。

  張國鈞下午抵達歐洲之行最後一站——海牙,出席了由中華人民共和國為來自90多個成員國逾200名外交代表而設的海牙國際私法會議(海牙會議)總務與政策理事會會議酒會。海牙會議是一個全球性政府間組織,致力發展應對全球需要的多邊法律工具。總務與政策理事會是海牙會議的最高決策機關。

  他致辭時向在場代表介紹香港法治的情況,強調近年一些媒體就「一國兩制」及《香港國安法》的實施等的一些報道並不合理,亦毫無根據。

  他引述海牙會議創辦人Tobias Asser於一九○○年所說,國家主權是國際秩序的基石,而主權原則應受尊重,各國在立法領域的自主權不應受到干預。《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便為《基本法》提供了立法依據和權力來源,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提供了堅實的法律基礎和憲制框架。中央政府亦全力支持香港繼續奉行普通法。

  他重申,本港法制穩健,《香港國安法》不但恢復了香港社會秩序與治安,更進一步鞏固香港深厚而源遠流長的法治基礎,成就香港一直作為整個亞太區最理想的貿易和投資據點。

  他亦感謝海牙會議決定選擇在今年九月於香港舉行第六屆海牙會議亞太周,為海牙會議130周年誌慶,標誌着海牙會議對香港法治投下信心的一票。這會是首個同類型在亞太區以至全球舉行的大型慶祝活動,他歡迎各界親臨香港這盛事之都,感受香港的活力、多元和繁榮。

  酒會上,張國鈞亦與海牙會議秘書長Christophe Bernasconi博士、中華人民共和國駐荷蘭王國特命全權大使談踐和各國大使交流。他表示,香港會繼續致力促進國際私法發展,期望與海牙會議加強合作。

  張國鈞今日(三月十日)將繼續在海牙的行程。

2023年3月10日(星期五)



律政司副司長張國鈞(左二)於三月九日(日內瓦時間)在瑞士日內瓦與世界貿易組織總幹事伊維拉博士(右二)會面,並由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駐世界貿易組織常設代表羅志康(右一)和律政司國際法律專員丁國榮博士(左一)陪同出席。
律政司副司長張國鈞(左三)於三月九日(日內瓦時間)在瑞士日內瓦與世界貿易組織總幹事伊維拉博士(右二)及該會的高層人員會面,就多個共同關注的議題交換意見。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駐世界貿易組織常設代表羅志康(左二)亦有出席會議。
律政司副司長張國鈞(中)於三月九日(日內瓦時間)在瑞士日內瓦拜會中華人民共和國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和瑞士其他國際組織代表團特命全權大使、常駐代表陳旭(右二),並由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駐世界貿易組織常設代表羅志康(右一)、律政司國際法律專員丁國榮博士(左二)和律政司署理首席政府律師歐陽慧儒(左一)陪同出席。
律政司副司長張國鈞在三月九日(海牙時間)於荷蘭海牙出席由中華人民共和國為出席海牙國際私法會議總務與政策理事會會議的代表而設的酒會。圖示張國鈞在酒會上致辭。
律政司副司長張國鈞在三月九日(海牙時間)於荷蘭海牙出席由中華人民共和國為出席海牙國際私法會議總務與政策理事會會議的代表而設的酒會。圖示(左起)張國鈞、海牙國際私法會議秘書長Christophe Bernasconi博士和中華人民共和國駐荷蘭王國特命全權大使談踐在酒會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