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副司長於香港國際機場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律政司副司長張國鈞今日(三月十二日)從歐洲訪問返港後在香港國際機場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律政司副司長:大家早晨。我們剛剛下機,完成了律政司在全面復常之後的首次外訪——這個歐洲之行的旅程。總結今次旅程,我們總共舉辦了三場酒會與幾個國家各界不同人士見面,並且走訪了四個歐洲國家,總共用了五個工作天,並藉着這次訪問拜訪了我們國家駐不同國家和不同國際組織的六位大使,亦到訪了七個國際組織,所以我會用「三四五六七」去總結這次訪問行程。

  首先,今次律政司訪問的其中一個目的是與三個在國際上非常重要的國際私法組織會面和商討合作,包括國際統一私法協會、聯合國國際貿易法委員會和海牙國際私法會議。與這三個國際私法組織的會面和會議得到一些很好的成果,可以帶回來香港,包括在國際統一私法協會的會面當中,他們表明會積極考慮未來在香港成立一個聯絡辦事處,落戶香港;至於聯合國國際貿易法委員會,今次亦確定了他們將會在今年的十一月六日和七日在香港舉辦第五屆亞太司法會議,這是亞太區的一個盛事;而海牙國際私法會議亦確定了在今年九月舉辦他們的亞太周暨慶祝他們130周年的國際會議。可以這樣說,在今次的訪問當中,我們和這三大國際私法組織有一個非常豐盛的成果,亦意味着今年下半年以至明年,香港法律界將會有幾場在亞太區以至世界法律界非常矚目的盛事。

  除此之外,在今次旅程的訪問裏,我們有機會和世貿(世界貿易組織)總幹事Dr Ngozi(Dr Ngozi Okonjo-Iweala)會面,商討香港特區和世貿未來的一些合作。我們亦和聯合國國際法院兩位非常有名的女法官,包括首位中國籍女法官薛捍勤法官以及澳洲籍的Charlesworth女法官,與兩位非常出色的女法官見面,商討一些有關國際法方面的問題和將來的交流。

  今次在荷蘭我們還有與常設仲裁法院會面,我們非常可喜知道他們認為,香港特區與內地之間有關仲裁的保全安排是一個非常好的優勢,並在這次會面當中向我們索取很多相關資料。我可以這樣說,這突顯了香港在「一國兩制」下就仲裁方面的優勢獲得世界認同。

  此外,我們在這次行程中很難得有機會和四個國家裏包括商界、法律界以及世貿各個國家駐世貿代表直接接觸,介紹香港最新情況,以及在國安法(《香港國安法》)和完善選舉制度之後,我們社會的穩定為國際投資所帶來的機遇,亦得到非常好的回應,例如我還記得在意大利,他們的商會代表在現場親身提到他們十分信賴和讚許香港的法律制度,(因為)它能夠保障國際投資。

  最後,我在此想藉這機會多謝中國駐這四個國家的大使館以及駐國際組織的中國大使,在我們這行程裏全力支持我們的訪問,讓我們得以成功完成這次訪問。我還記起(當中)甚至有一位大使當日下午才剛剛履新遞交國書,然後第一個活動便是與我們會面,可見中國在不同國家的大使對我們特區工作的全力支持。我就此簡單總結這次律政司訪問行程所帶來的一些豐碩成果。

記者:今次外訪有沒有釋除西方國家對於《香港國安法》的疑慮?

律政司副司長:在今次旅程中,我把握每一個我剛才所提到與不同界別人士見面的機會,我都特別提到國安法(《香港國安法》)和完善選舉制度之後香港的情況。其實很多這些代表事後亦和我提到,他們都覺得我的發言讓他們加深了對香港的認識。亦可以這樣說,在(透過)西方主要媒體之外,今次是一個難得機會讓香港特區直接與這四個國家的商界、法律界以及駐國際組織的代表溝通,讓他們知道香港實際情況,我們認為這方面在這訪問起了一個非常積極和正面的作用。當然我亦藉此機會邀請他們來香港,我特別向他們介紹特區正正有一個「Hello Hong Kong」的推廣活動,我們並有50萬張機票在世界各地派發。他們聽到後很開心、亦很有興趣來港。香港近幾年的新發展,特別是兩個新博物館,對他們來說是非常吸引的事情。多謝各位。

2023年3月12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