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副司長在曼谷主禮「解決爭議.共創雙贏─香港法律服務 共享發展機遇」國際推廣活動(附圖)

  律政司副司長張國鈞今日(三月十六日)率領由香港法律界人士組成的三十人代表團,在泰國曼谷出席由律政司與香港貿易發展局合辦名為「解決爭議.共創雙贏─香港法律服務 共享發展機遇」的國際推廣活動,推廣香港的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活動期間並舉行「調解為先」承諾書簽署儀式,這亦是香港首次在海外推廣此承諾書運動。

  活動吸引超過二百位來自金融、法律、專業服務等不同界別的人士參加。張國鈞致開幕辭時表示,泰國作為東南亞國家聯盟(東盟)重要的經濟體,爭議解決服務文化成熟、相關專業人才經驗豐富、法律體系既穩健亦符合國際標準,期望通過是次推廣活動促進交流,為兩地商界及法律和爭議解決服務界創造更多機遇。

  活動上,來自香港的律師和國際仲裁及調解專家亦在不同討論環節,以香港作為交易及爭議解決服務樞紐及網上爭議解決日趨普遍為題,闡述本港全面的法律服務,以及調解與仲裁的最新發展,亦簡介香港最新的法律科技服務。

  為進一步加強香港與泰國在調解方面的合作,改變社會訴訟文化,律政司與泰國仲裁中心合作在泰國首次推廣「調解為先」承諾書運動。活動中亦特設推廣「調解為先」承諾書的環節,並舉行「調解為先」承諾書新承諾人簽署儀式。是次「調解為先」承諾書活動反應熱烈,共有35個泰國法律界及商界組織、企業及個人同意簽署承諾書,支持先探索採用調解解決爭議,標誌着香港與泰國在推動調解方面更緊密的關係。

  張國鈞其後在活動的午宴上,向來自商會及當地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等不同業界的代表發表主題演說。他提到,香港在「一國兩制」下作為中國境內唯一實行普通法制度的司法管轄區所提供的獨特機遇,指出「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倡議等國家戰略,除了為香港注入源源不絕的發展動能,亦為東盟成員國帶來機遇。

  他續說,作為亞太區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香港法律服務人才濟濟,特別在調解及爭議解決服務方面。在中央人民政府的鼎力支持下,國際調解院籌備辦公室亦在本港成立。為加強跨境法律服務,律政司於今年一月成立了粵港澳大灣區專責小組,加強大灣區內的司法協助及促進法律實務接軌。他鼓勵企業和人才利用香港在「一國兩制」下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把握大灣區及其他地區的發展機遇。

  他重申,《香港國安法》為企業和投資者帶來穩定又具保障的環境,有利在香港的本地和國際企業蓬勃發展。

  張國鈞表示,是次曼谷之行只是香港與泰國法律服務業界加深聯繫的開始。他邀請與會者來港參與將於五月舉行的「調解為先」承諾書活動,以及十一月的律政司旗艦活動香港法律周。

  活動結束後,張國鈞下午率領代表團訪問泰國仲裁中心,加強雙方合作,並就替代解決爭議的發展和推廣交換意見。

  他們接着與泰國律師委員會見面,討論法律專業的發展,並探討與泰國律師委員會未來合作的機會,讓兩地的法律業界建立更緊密聯繫。

  張國鈞亦藉今次訪問的機會,與泰國司法機構辦公室秘書長Teerasak Ngeeywijit會面。律政司在二○一九年與泰國司法機構辦公室簽訂合作諒解備忘錄,加強在避免及解決爭議事宜上的合作,促進相關服務的發展。張國鈞表示期待與泰國司法機構辦公室進一步探討深化現有的合作。

  他亦拜會中華人民共和國駐泰王國大使館公參楊欣,介紹香港在法律方面的最新發展。

  明日(三月十七日)上午,代表團將與泰國中華總商會會面,就共同關注的議題交換意見,加強聯繫。

  張國鈞與代表團將於明日完成訪問行程,晚上由曼谷返抵香港。

2023年3月16日(星期四)



律政司副司長張國鈞今日(三月十六日)率領香港法律界代表團於泰國曼谷出席由律政司與香港貿易發展局合辦名為「解決爭議.共創雙贏—香港法律服務 共享發展機遇」的國際推廣活動。圖示張國鈞(前排右四)、香港大律師公會副主席毛樂禮資深大律師(前排右二)和香港律師會會長陳澤銘(前排左三)與代表團在活動前合照。
律政司副司長張國鈞今日(三月十六日)於泰國曼谷出席由律政司與香港貿易發展局合辦名為「解決爭議.共創雙贏—香港法律服務 共享發展機遇」的國際推廣活動。圖示張國鈞(右七)與講者、香港貿易發展局和支持機構代表在活動合照。
律政司副司長張國鈞今日(三月十六日)於泰國曼谷出席由律政司與香港貿易發展局合辦名為「解決爭議.共創雙贏—香港法律服務 共享發展機遇」的國際推廣活動。圖示張國鈞(右四)與支持機構代表在活動合照。
律政司副司長張國鈞今日(三月十六日)於泰國曼谷出席由律政司與香港貿易發展局合辦名為「解決爭議.共創雙贏—香港法律服務 共享發展機遇」的國際推廣活動。圖示張國鈞致開幕辭。
律政司副司長張國鈞今日(三月十六日)於泰國曼谷出席由律政司與香港貿易發展局合辦名為「解決爭議.共創雙贏—香港法律服務 共享發展機遇」的國際推廣活動。圖示張國鈞在活動的午宴上發表主題演說。
律政司副司長張國鈞(左)今日(三月十六日)在泰國曼谷與泰國仲裁中心署理行政總監Machimdhorn Khampiranont(右)會面並交換紀念品。
律政司副司長張國鈞(右三)今日(三月十六日)率領香港法律界代表團在泰國曼谷與泰國律師委員會見面,討論法律專業的發展,並探討與泰國律師委員會未來合作的機會。
律政司副司長張國鈞(右)於三月十五日在泰國曼谷與泰國司法機構辦公室秘書長Teerasak Ngeeywijit(左)會面。
律政司副司長張國鈞(左)今日(三月十六日)在泰國曼谷拜會中華人民共和國駐泰王國大使館公參楊欣(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