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調解為先」承諾書活動推廣調解文化(附圖)

  律政司每兩年一度舉辦的「調解為先」承諾書活動今日(五月五日)舉行,以「調解為先:同行共濟 共繪新篇」為主題,鼓勵社會各界先探索採用調解解決爭議,進一步推廣調解文化,鞏固香港作為亞太區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的地位。

  律政司司長林定國資深大律師表示,首屆「調解為先」承諾書活動在二○一三年舉辦,調解的推廣和發展在這10年間邁進了一大步,包括在今年初成立的國際調解院籌備辦公室。他強調律政司將繼續積極在本地、內地以至國際推廣調解文化,促進和發展更廣泛使用調解,以友好和有建設性的方式解決衝突,締造雙方接納的解決方案。

  活動首部分為調解論壇,先由律政司司長致開幕辭,接着由國際調解院籌備辦公室主任孫勁博士發表主題演講。在隨後的環節上,多位法官和律師分別介紹調解在案件和解會議中的協同效應,並由司法機構調解工作小組主席、終審法院常任法官林文瀚作總結發言。下午舉行的調解研究所,透過短劇與觀眾探討如何利用調解化解日常生活的各種糾紛,並由多位法律執業者和調解員在討論環節上,提供以調解化解日常人際衝突的實用觀點。最後,由律政司副司長張國鈞致閉幕辭為論壇作結。

  論壇結束後,「調解為先」承諾書簽署儀式和星徽獎勵計劃頒獎典禮緊接舉行,由律政司民事法律專員張錦慧頒發獎項。今年共有32個承諾機構獲頒星徽獎項,以表揚他們在業務運作上推動和實際採用調解的成績。

  簽署「調解為先」承諾書的機構及人士,同意先探索採用調解解決業務或運作上的爭議,然後才採用其他爭議解決方法或在法庭進行訴訟。自二○○九年推出「調解為先」承諾書至今,已有超過800間機構及人士簽署。

  今年的活動增設調解資訊展,與會場內活動同步進行,讓各界進一步了解政府部門及調解機構提供的調解服務和相關資訊。

  二○二三年「調解為先」承諾書活動詳情載於活動專頁。有關調解及其他爭議解決服務的詳情,可瀏覽臉書專頁LinkedIn以及微博



2023年5月5日(星期五)



律政司每兩年一度舉辦的「調解為先」承諾書活動今日(五月五日)舉行。圖示律政司司長林定國資深大律師致開幕辭。
律政司每兩年一度舉辦的「調解為先」承諾書活動今日(五月五日)舉行。圖示國際調解院籌備辦公室主任孫勁博士發表主題演講。
律政司每兩年一度舉辦的「調解為先」承諾書活動今日(五月五日)舉行。圖示律政司副司長張國鈞致閉幕辭。
律政司每兩年一度舉辦的「調解為先」承諾書活動今日(五月五日)舉行。圖示律政司民事法律專員張錦慧(前排右六)在星徽獎勵計劃頒獎典禮頒發獎項。
律政司每兩年一度舉辦的「調解為先」承諾書活動今日(五月五日)舉行。圖示律政司副司長張國鈞(前排右四)和律政司民事法律專員張錦慧(前排左五)與承諾書新簽署者出席簽署儀式。
律政司每兩年一度舉辦的「調解為先」承諾書活動今日(五月五日)舉行。圖示律政司副司長張國鈞(前排右六)、律政司民事法律專員張錦慧(前排左六)和支持機構代表祝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