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副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以下是律政司副司長張國鈞今日(五月六日)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副司長,有聲音指今次直選比例減少反映香港民主倒退至八十年代,你如何看這些批評?

律政司副司長﹕大家要明白區議會在《基本法》第九十七條下成立的初心是甚麼。《基本法》第九十七條清楚指出,區議會是一個非政權的組織,而最重要的是它能夠向政府就地區管理等事宜提供意見,以及提供有關例如在文化、康樂、環境衞生等等的服務。這是區議會在過往一直以來《基本法》所賦予的職能。

  我相信完善地區治理建議方案正正是要將過去一些我們所見在地區管理方面的問題撥亂反正。的而且確過去一段時間,大家都見到區議會未能發揮《基本法》第九十七條對它所作出的要求,所以我們希望大家明白,今次的建議方案能夠將區議會撥亂反正,讓區議會能發揮其應有的作用及功能。

記者﹕有聲音認為今次改革後會減低民主派「入閘」機會,變相有利於建制派的選情,你有何看法及是否同意?

律政司副司長﹕任何有志在地區服務人士均可參與即將於年底舉行的區議會選舉,最重要是有關人士是有心服務地區。今次的建議方案並沒有阻止任何人參與有關這方面的服務。當然,究竟一個人是否願意參加區議會選舉是他自己在考慮後所出的決定。

記者﹕想問今年年底便選舉,其實離立法會休會只有兩個月時間,會否討論不夠透徹,或者政府都預計建議必定會獲得通過?

律政司副司長﹕大家都明白到社會十分關注今次修訂,立法會議員亦非常重視。所以有立法會議員提出在內會成立小組委員會先討論有關事情,待政府提交有關法案後,便將小組轉為有關的法案委員會,以加快處理事情。

  另一方面,過去在處理有關立法會完善選舉制度時,其實立法會都是透過類似方式,以便能夠有效審議有關議案。我們亦相信,立法會議員因為對這事情的重視,在未來這段時間必定會開會盡快處理,甚至在有需要時,我相信他們亦會加開會議。

  我希望大家明白,我們希望爭取於立法會暑假休會前能處理有關條例草案,因為後續就年底選舉還會有很多相關工作要進行。但我對立法會議員有信心,亦相信在這過程中,律政司的同事在立法過程的會議上必定會盡全力提供適切協助,解答議員提問及回應他們有關條文的問題,因為我們在這方面的工作越做得充足,對立法會議員審議相關法例的效率會帶來更大的好處。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3年5月6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