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派往國際機構工作

在國際機構工作累積經驗,對專業、能幹和具備見識的法律界來說,是一個促成可持續發展的關鍵因素,亦有助鞏固香港作為全球主要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的地位。因此,律政司積極與國際組織進行磋商,期望為本地公私營機構的律師作出借調安排,讓他們在不同的國際法領域培訓,獲取寶貴的工作經驗。

繼二○一九年四月我到訪荷蘭海牙,以及借鑑了普惠避免及解決爭議辦公室主任在二○○一年調派往海牙國際私法會議(海牙會議)的經驗,我們與海牙會議就借調人員安排取得共識。去年十二月二十二日,我與海牙會議秘書長Christophe Bernasconi博士在網上簽署諒解備忘錄,雙方就法律專業人員借調計劃的技術及行政安排達成協議。我感謝一邦國際網上仲調中心在疫情下為網上簽署儀式提供了技術支援。

這項借調計劃是首個恆常安排,讓香港公營機構工作或私人執業的法律專業人員在海牙會議常設局短期工作。調派往國際機構工作的安排,一般都局限於政府人員,但我們成功跟海牙會議達成協議,讓私人執業的律師也可報名參加,工作為期一般半年至一年,在香港政府的支持下,海牙會議會向成功申請的私人執業律師提供每月港幣50,000元的津貼。我衷心感謝中央政府及海牙會議對這項計劃的鼎力支持。

借調計劃由現時開始直至二月十八日接受申請,我鼓勵本地的律師(具中國籍的香港永久居民),不論是私人執業、或是在政府或公營機構工作,把握機會增廣見聞,獲取在海牙會議工作的獨特經驗。

現時很多民事、商事、刑事及家事的案件,都有可能涉及多於一個司法管轄區,國際私法確保了相關法律可在跨境層面有效地運作。學習國際私法的知識對從事法律執業會發揮莫大的作用。

這項計劃為香港法律界提供了一條通往國際組織工作的路徑,讓他們加深對國際私法的認識,與國際法專家交流亦會有助他們擴闊視野。借調人員參與不同項目和親身體驗國際法在全球的發展,可從中鍛煉領導能力,對他們日後繼續從事法律工作必定會帶來裨益。他們同時亦是香港的大使,讓國際機構得以接觸香港的法律人才,進一步提升香港在國際社會的形象,開拓日後合作的機會。

不用我多說也知道海牙會議是在國際私法領域享負盛名的全球性政府間國際組織;目前擁有87個成員(86個國家以及歐洲聯盟),海牙會議發展和提供範圍廣泛的多邊法律文書服務,由商法和銀行法以至國際民事訴訟程序,應付全球需要。

多年來,海牙會議與律政司一直在不同範疇緊密合作。我們樂見海牙會議亞太區域辦事處去年年底遷入前法國外方傳道會大樓,成為香港法律樞紐的一份子。今次的安排正好標誌著海牙會議與律政司作為長期合作伙伴的另一個里程碑。

在海牙工作,是一個不可多得的經歷。國際法院、常設仲裁法院和海牙國際法學院均坐落於建築優雅的和平宫(Peace Palace)內,而和平宮國際法圖書館更擁有豐富的國際法藏書,對喜歡研究國際法的人來說是絕不可錯過的地方。

有興趣參與計劃的律師,歡迎瀏覽律政司的專頁https://www.doj.gov.hk/tc/miscellaneous/secondment_programmes_to_international_organisations.html,進一步了解相關的資料及申請方法。我們正在與不同的國際組織磋商,期望讓香港的法律專業人員獲得更多的借調機會。

2021年01月28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