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國兩制」下如何深化青少年的守法精神

我經常強調,法治是香港賴以成功的最重要基石。《基本法》第42條訂明:「香港居民和在香港的其他人有遵守香港特別行政區實行的法律的義務。」遵守法律是我們最基本的法律義務。

今早,我應邀出席教育局舉辦的「心繫家國」—國慶慶祝暨官校聯校活動啟動禮,與約160位教育界的校長、副校長,以及辦學團體代表,分享我對「一國兩制」下如何深化青少年守法精神的見解。

要有守法精神,必須要有守法意識。守法意識的重點是自覺性,即自動自覺、自願尊重和遵守法律。培養及加深青少年守法的自覺性,先要令他們明白:(1)我們應該遵守及尊重所有適用於香港的法律,尤其是《憲法》、《基本法》及《香港國安法》這三部最根本及關鍵的法律;(2)無論為己、為人、為香港社會、為國家民族,都應該守法。

他們更需要明白,守法是沒有例外的,例如我們絕不能為求目的不擇手段,好心也不可以做壞事。如所犯罪行涉及暴力,即使是出於任何良好的動機,都絕不是求情理由。俠盜羅賓漢劫富濟貧,在今天仍會因干犯搶劫罪而坐牢。

我們可以透過六項催化劑,培養青少年守法自覺性,建立及加強他們發自內心對香港現行法律的尊重和認同,即:(1)對法律制度的信任;(2)社群意識;(3)國家民族意識;(4)歷史觀;(5)世界觀;(6)憂患意識。

《憲法》、《基本法》及《香港國安法》是香港現行最重要的三部法律。若我們能夠對中國歷史,尤其是清朝中葉起的近代史有充分理解,便會明白現今國家《憲法》產生的背景、《基本法》下「一國兩制」方針的目的,以及為何必須高度重視國家安全而制定《香港國安法》等措施。

同時,讓青少年理解在今天複雜的國際環境、地緣政治下,國家面對的挑戰以及香港扮演的角色,便能明白維持「一國兩制」、尊重相關主要法律對國家、對香港未來的重要性。正所謂「覆巢之下,焉有完卵」。

培養青少年的守法意識是一個漫長及艱鉅的過程,必須具耐性,循序漸進,潛移默化,不能急於求成。我們不會在今日、或明日馬上見到成果,但只要認清方向、堅持不懈,定能看見目的地、看見終點。

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年七月一日發表的重要講話,當中提到「青年興,則香港興;青年發展,則香港發展;青年有未來,則香港有未來」;培養及加深青少年守法意識正是「青年興」的關鍵元素,成功與否影響香港未來的繁榮穩定,以至「一國兩制」是否能行穩致遠。

這項工作絕對任重道遠,律政司定當與大家一同努力!

律政司司長林定國資深大律師

2022年9月23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