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律师职系

在律政司任职政府律师,工作多元化而具挑战性,并且有独特机会发挥及发展专业才能。政府律师与各决策局丶政府部门和执法机关合作,以及就与公众有重大关系的事宜参与法律决定和过程,私人执业则不会提供这些工作机会。刚取得资格的律师和具工作经验的合资格律师,均可申请政府律师职位。有关工作有满足感,薪酬优厚,且享有多项附带福利,更有机会晋升至较高级的职位。

全部展开全部折叠

2023年高级政府律师招聘申请已于2023年12月29日截止。

2023年政府律师招聘申请已于2023年9月15日截止。下一次招聘广告将大约在2024年8月刊登。

对双语法律草拟工作有兴趣的申请人,有机会获邀参加笔试,以评估他们在这工作方面的潜质。

政府律师将调往律政司,负责刑事讼辩丶民事诉讼丶提供法律意见(刑事丶民事丶国家安全及国际公法)丶草拟双语法例丶商业法丶司法互助及法律政策等工作。

基於职务需要或职业前途发展理由,政府律师会调派往律政司司长办公室丶民事法律科丶刑事检控科丶宪制及政策事务科丶国际法律科丶法律草拟科或维护国家安全检控科等任何办公室/科别工作。

有关律政司工作的详细资料,请浏览关於我们 > 组织图

政府律师职系由下列六个职级组成:

职级 职位数目
律政专员 首长级(律政人员)薪级第6点
首席政府律师 首长级(律政人员)薪级第3点
副首席政府律师 首长级(律政人员)薪级第2点
助理首席政府律师 首长级(律政人员)薪级第1点
高级政府律师 总薪级第45-49点
政府律师 总薪级第32-44点

晋升选拔是以品格、能力及经验作为准则。视乎个人才干,政府律师一般可在数年内晋升为高级政府律师。长远而言,最具才干及抱负的律师会担任首长级职位。

我们十分重视员工的发展及培训,并会安排各类型的培训课程,协助本司律师掌握工作所需的知识及技巧,以便更有效地履行职务,并为日后晋升作好准备。

  • 新招聘的政府律师职级人员会参加入职课程,让他们进一步认识本身职业及律政司各科别的架构和工作。
  • 本司、本地机构和公务员学院会不时为本司律师举办法律、管理和传意课程(例如工作坊及研讨会)。
  • 本司律师会有机会参加各类法律讲座、会议及与法律相关的培训课程,以掌握法律方面的最新发展。
  • 律师可在获发还学费的资助下,在办公时间以外攻读与法律有关的课程。
  • 律师可获提名到内地参加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和国家行政学院的国家事务研习课程,以及修读外交事务研习课程和专题研习课程,以加强对内地法律及司法环境的了解。
  • 律师可获安排参加海外研讨会/工作坊或其他与法律界有关的培训计划,以扩阔视野,增广知识。
  • 律师可获安排到内地的司法局或其他普通法国家接受实习训练,以扩阔经验和加强对不同法律制度的认识。

政府律师

获取录的申请人会按公务员试用条款受聘,试用期为三年。通过试用关限後,或可获考虑按当时适用的长期聘用条款聘用。

政府律师的入职薪酬为总薪级第32点,金额现为75,585元。视乎当时的情况,如申请人取得资格後的相关工作经验较规定的最低要求为高,或会获考虑给予额外增薪点。律师亦可享有各项附带福利,包括有薪假期丶医疗及牙科福利。在适当情况下,更可获得房屋资助。

按政府律师职级的入职条件,申请人:

  1. 必须—
    1. 在《律政人员条例》注(1)第2A条及附表2所规定的认可司法管辖区内取得律师资格;或
    2. 在《律政人员条例》注(1)及(2)第2A条及附表2所规定的认可司法管辖区内取得大律师资格和全面执业权后,具备一年专业经验;
  2. 在综合招聘考试的英文运用注(4)及(5)试卷考获二级成绩注(3),以及在中文运用注(4)试卷考获一级成绩。未有取得所需综合招聘考试成绩但符合其他入职条件的人士,亦可提出申请。他们必须在招聘广告上订明的日期或之前在英文运用试卷取得二级成绩和在中文运用试卷取得一级成绩,方会获聘。在综合招聘考试中文运用试卷未能取得一级成绩的申请人,亦可能获聘。不过,只有少数中文能力未达所需要求的申请人可能获聘,视乎律政司的工作需要而定。有关综合招聘考试的详情,请浏览公务员事务局网页(http://www.csb.gov.hk);以及
  3. 在《基本法及香港国安法》测试取得及格成绩注(6)
注:
  1. 实习律师和实习大律师亦可申请。但他们须完成有关训练,表现令人满意并取得律师或大律师资格,方会获聘。有关的详情,请参考招聘广告。
  2. 有全面执业权,但在取得全面执业权后并无一年专业经验的大律师亦可申请。如获取录,入职薪酬会定于某个适当的薪点,较政府律师薪级的起薪点为低。
  3. 综合招聘考试的中文运用及英文运用试卷的成绩分为二级、一级或不及格,并以二级为最高等级。
  4. 政府在聘任公务员时,香港中学文凭考试中国语文科第5级或以上成绩;或香港高级程度会考中国语文及文化、中国语言文学或中国语文科C级或以上的成绩,会获接纳为等同综合招聘考试中文运用试卷的二级成绩。香港中学文凭考试中国语文科第4级成绩;或香港高级程度会考中国语文及文化、中国语言文学或中国语文科D级的成绩,会获接纳为等同综合招聘考试中文运用试卷的一级成绩。此外,香港中学文凭考试英国语文科第5级或以上成绩;或香港高级程度会考英语运用科C级或以上成绩;或General Certificate of Education (Advanced Level) (GCE A Level) English Language科C级或以上成绩,会获接纳为等同综合招聘考试英文运用试卷的二级成绩。香港中学文凭考试英国语文科第4级成绩;或香港高级程度会考英语运用科D级成绩;或GCE A Level English Language科D级成绩,会获接纳为等同综合招聘考试英文运用试卷的一级成绩。
  5. 在International English Language Testing System (IELTS) 学术模式整体分级取得6.5或以上,并在同一次考试中各项个别分级取得不低于6的成绩的人士,在IELTS考试成绩的两年有效期内,会获接纳为等同综合招聘考试英文运用试卷的二级成绩。IELTS考试成绩必须在招聘广告上订明的期间内任何一日仍然有效。
  6. 政府会测试所有应征公务员职位人士的《基本法》及《香港国安法》知识。在《基本法及香港国安法》测试取得及格成绩是所有公务员职位的入职条件。申请人必须在《基本法及香港国安法》测试中取得及格成绩方会获考虑聘用。如申请人在申请公务员职位时仍未曾参加相关的《基本法及香港国安法》测试或未曾在相关的《基本法及香港国安法》测试考获及格成绩,仍可作出申请。他们会被安排在招聘过程中参加相关《基本法及香港国安法》测试。
Q1: 申请人是否需要在《基本法及香港国安法》测试取得及格成绩以符合政府律师的入职条件?申请人如在提交申请时仍未曾参加《基本法及香港国安法》测试或未曾在《基本法及香港国安法》测试考获及格成绩,应怎麽办?
A1: 在《基本法及香港国安法》测试取得及格成绩是所有公务员职位的入职条件。申请人必须在《基本法及香港国安法》测试中取得及格成绩方会获考虑聘用。
如申请人在申请公务员职位时仍未曾参加《基本法及香港国安法》测试或未曾在《基本法及香港国安法》测试考获及格成绩,仍可作出申请。他们会被安排在招聘过程中参加《基本法及香港国安法》测试。
Q2: 招聘广告列明申请人须在指定日期前提交一份申请表格和一份详尽的履历。履历应包括什麽资料呢?申请人是否需要列明喜欢从事的工作范围?
A2: 履历最少应包括下列资料—
  1. 由中学起在公开考试中报考科目的成绩级别(述明考取成绩的确实日期);
  2. 法学士丶法律博士丶香港法律专业共同试丶法学专业证书考试及律师会和大律师公会检定资格最後考试和其他认可司法管辖区内的对等考试的成绩,列出报考科目的成绩级别(请提供成绩单和证书副本);
  3. 取得律师/大律师资格的确实日期及地点(现为实习律师或实习大律师的申请人,请说明完成实习的日期);
  4. 就业记录连同详细的职责说明;以及
  5. 喜欢从事的工作范围。申请人应在履历上列出自己感兴趣的办公室/科别,以先後次序排列。
Q3: 申请人必须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永久性居民吗?
A3: 申请人於获聘时必须已成为香港特别行政区永久性居民。

如有查询,请致电3703 6536或3703 6550与行政主任(人事)5或高级文书主任(人事)2联络。你亦可透过电邮(电邮地址:prappt@doj.gov.hk)或邮寄方式(地址:香港中环下亚厘毕道18号律政中心中座地下)联络律政司招聘小组。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