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即“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中国对外发展的重要战略。旨在推动沿线各国实现经济政策协调,促进经济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和市场深度融合,共同打造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区域经济合作架构。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国家发改委”) 于2015年3月28日发布一份《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概括地描述了“一带一路”建设的框架思路、合作重点和合作机制。

(来源: 香港贸易发展局网页)

全部展开全部折叠
首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

2017年12月14日,国家发改委与香港特别行政区签署《关於支持香港全面参与和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的安排》。该安排明确支持香港建设亚太区国际法律及争议解决服务中心,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国际法律和争议解决服务。

在2021年3月国家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支持香港建设亚太区国际法律及解决争议服务中心,并支持港澳打造共建“一带一路”功能平台。

律政司司长在“一带一路倡议及跨境商业争议解决发展趋势”研讨会上致辞

香港特区政府致力巩固香港作为亚太区主要国际法律及争议解决服务中心和交易促成枢钮的地位,近年多份行政长官发表的《施政报告》都有所强调,律政司也以此为优先处理的工作之一。

为了更有效应对挑战,把握“一带一路”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规划所带来的额外机遇,律政司成立直接隶属律政司司长的法治建设办公室(法建办)

法建办的目标,是无分界限地为各界人士和各行各业提供平等的机会,利便他们寻求司法公正,从而在区内外推展“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第16项目标。第16项目标着眼于建立和平与普惠包容的社会以促进可持续发展;让所有人都能寻求司法公正;以及在各层面建立有效、负责任和普惠包容的机构。

法建办的工作包括与其他司法管辖区和国际组织磋商和签订与国际仲裁及调解事宜有关的合作或伙伴安排。办公室亦会在香港举办多项重要国际盛事和活动,并支持或鼓励该等盛事和活动在本港举行,以及在海外举办能力建设和推广活动,以提升香港在促成交易和解决争议方面的国际形象。律政司恒常在香港举办、支持或参与不同的能力建设和推广活动,以提升香港的国际形象:

“一带一路”建设的活动

为加强沪港两地专业调解机构合作与交流,推广以调解方式解决商事纠纷,由联合调解专线办事处、香港调解会、及上海经贸商事调解中心主办,律政司协办的“调解于一带一路地区、内地及香港的发展、机遇与未来暨第四届沪港商事调解论坛”于2018年5月19日在香港举行。

“一带一路” 合作与交流

2018年8月律政司与上海市司法局签署合作安排,共同推动香港和上海律师交流合作,促进仲裁及调解业界相互支持,共同推广仲裁和调解,加强仲裁调解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交流合作。

香港律政司与日本法务省于2019年1月9日签订合作备忘录,加强双方在有关国际仲裁和调解事宜上的沟通交流和合作,包括培训方面的合作和信息交流,并推动两地在国际仲裁和调解服务的发展。

为进一步推动香港成为国际法律及争议解决的人力培训中心,以及随着《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框架下《投资协议》的投资争端调解机制的建立,律政司为调解员提供处理国际投资争端的培训课程,为亚洲区构建处理国际投资争端的调解员团队。

律政司已于2018年10月15日至21日于香港举办首届国际投资法及国际投资争端调解技巧培训课程,并邀请了国际投资争端解决中心及有效争议决议中心的国际知名的投资法及投资争端调解技巧讲者为课程主讲。参加者约有50名,当中包括调解员及亚洲区的政府人员。我们日后会再举办更多这类培训。

请按此处查阅有关投资法暨国际投资争端调解技巧培训课程的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