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即“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是中國對外發展的重要戰略。旨在推動沿線各國實現經濟政策協調,促進經濟要素有序自由流動、資源高效配置和市場深度融合,共同打造開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區域經濟合作架構。

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 (“國家發改委”) 於2015年3月28日發布一份《推動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願景與行動》,概括地描述了“一帶一路”建設的框架思路、合作重點和合作機制。

(來源: 香港貿易發展局網頁)

全部展開全部折疊
首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

2017年12月14日,國家發改委與香港特別行政區簽署《關於支持香港全面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的安排》。該安排明確支持香港建設亞太區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國際法律和爭議解決服務。

在2021年3月國家發布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明確支持香港建設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並支持港澳打造共建“一帶一路”功能平台。

律政司司長在“一帶一路倡議及跨境商業爭議解決發展趨勢”研討會上致辭

香港特區政府致力鞏固香港作為亞太區主要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和交易促成樞紐的地位,近年多份行政長官發表的《施政報告》都有所強調,律政司也以此為優先處理的工作之一。

為了更有效應對挑戰,把握“一帶一路”以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規劃所帶來的額外機遇,律政司成立直接隸屬律政司司長的法治建設辦公室(法建辦)

法建辦的目標,是無分界限地為各界人士和各行各業提供平等的機會,利便他們尋求司法公正,從而在區內外推展“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中的第16項目標。第16項目標着眼於創建和平與普惠包容的社會以促進可持續發展;讓所有人都能尋求司法公正;以及在各層面建立有效、負責任和普惠包容的機構。

法建辦的工作包括與其他司法管轄區和國際組織磋商和簽訂與國際仲裁及調解事宜有關的合作或伙伴安排。辦公室亦會在香港舉辦多項重要國際盛事和活動,並支持或鼓勵該等盛事和活動在本港舉行,以及在海外舉辦能力建設和推廣活動,以提升香港在促成交易和解決爭議方面的國際形象。律政司恆常在香港舉辦、支持或參與不同的能力建設和推廣活動,以提升香港的國際形象:

“一帶一路”建設的活動

為加強滬港兩地專業調解機構合作與交流,推廣以調解方式解決商事糾紛,由聯合調解專線辦事處、香港調解會、及上海經貿商事調解中心主辦,律政司協辦的“調解於一帶一路地區、內地及香港的發展、機遇與未來暨第四屆滬港商事調解論壇”於2018年5月19日在香港舉行。

“一帶一路” 合作與交流

2018年8月律政司與上海市司法局簽署合作安排,共同推動香港和上海律師交流合作,促進仲裁及調解業界相互支持,共同推廣仲裁和調解,加強仲裁調解人才培養等方面開展交流合作。

香港律政司與日本法務省於2019年1月9日簽訂合作備忘錄,加強雙方在有關國際仲裁和調解事宜上的溝通交流和合作,包括培訓方面的合作和信息交流,並推動兩地在國際仲裁和調解服務的發展。

為進一步推動香港成為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的人力培訓中心,以及隨著《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框架下《投資協議》的投資爭端調解機制的建立,律政司為調解員提供處理國際投資爭端的培訓課程,為亞洲區構建處理國際投資爭端的調解員團隊。

律政司已於2018年10月15日至21日於香港舉辦首屆國際投資法及國際投資爭端調解技巧培訓課程,並邀請了國際投資爭端解決中心及有效爭議決議中心的國際知名的投資法及投資爭端調解技巧講者為課程主講。參加者約有50名,當中包括調解員及亞洲區的政府人員。我們日後會再舉辦更多這類培訓。

請按此處查閱有關投資法暨國際投資爭端調解技巧培訓課程的更多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