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部分涵蓋過去12個月的重要判決摘要。我們選取有關案件擬備摘要的準則,是有關案件涉及事關重要或重大的法律原則或問題,關乎公眾利益的事宜,廣受社會關注,傳媒或公眾有重大興趣的案件,及/或具有教育價值。此部分的目的,是讓公眾理解重要判決,因此所載案件無意詳盡無遺。如欲參考不包含在此部分的其他案件,請查閱司法機構的網頁。

(此部分所涵蓋的重要判決摘要是由律政司根據部門對有關法庭判決的詮釋和理解而擬備。有關摘要並非法律意見,任何人士不應依賴上述資料為法律意見。有關摘要並無法律效力,亦不應被援引為任何典據。讀者應參考判決的全文,以全面理解有關法庭判決的法律效力。)

Significant Judicial Decisions involving the Government Civil Cases. This table consists of 4 columns and 8 rows. The first column is 'Number', the second column is 'Case Name', the third column is 'Court / Contract Ref.', the forth column is 'Date of Latest Judgment / Reasons for Verdict'
號碼 日期 法院 案件 / 案件編號 涉及的事宜 摘要
  2023年12月22日 原訟法庭 JOHNSON BENJAMIN 訴 入境事務處處長及保安局局長

CACV229/2023
人身保護令 下載
  2023年11月10日 終審法院 稅務局局長 訴 梁家騮醫生

FACV 5/2023
稅務 – 納稅人是否須就一筆因被剝奪·休息日及法定/公衆假期所得的賠償繳交薪俸稅 下載
  2023年08月23日 原訟法庭 律政司司長 訴 曾子成

HCMP 586/2022
民事藐視法庭 下載
  2023年08月18日 原訟法庭 律政司司長 訴 楊軒桓

HCMP 674/2022
民事藐視法庭 下載
  2023年08月14日
2023年07月18日
原訟法庭 律政司司長 訴 張志豪

HCMP 598/2022 ([2023] HKCFI 2104)
HCMP 598/2022 ([2023] HKCFI 2099)
民事藐視法庭 下載
  2023年08月08日 原訟法庭 律政司司長 訴 黃國樑

HCMP 664/2022
民事藐視法庭 下載
  2023年07月31日 原訟法庭 律政司司長 訴 李柏納

HCMP 587/2022
藐視法庭 下載
  2023年07月28日 原訟法庭 律政司司長 訴 作出在申索書中第1 (a)、(b) 、(c)或(d)段所禁止的任何行為的人

HCA 855/2023
臨時禁制令禁制申索書中有關一首歌曲的四類行為 下載
  2023年07月26日 原訟法庭 律政司司長 訴 蘇逸佳

HCMP 351/2023
刑事藐視法庭 下載
  2023年05月25日 原訟法庭 律政司司長 訴 黃之鋒

HCMP 585/2022
民事藐視法庭 下載
  2023年05月19日 原訟法庭 黎智英 訴 律政司司長

黎智英 訴 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及入境事務處處長

HCMP 253/2023 & HCAL 566/2023
海外律師的專案認許及國安法第十四及四十七條 下載
  2023年04月14日 原訟法庭 律政司司長 訴 葉倩敏

HCMP 539/2022
民事藐視法庭 下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