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部分涵盖过去12个月的重要判决摘要。我们选取有关案件拟备摘要的准则,是有关案件涉及事关重要或重大的法律原则或问题,关乎公众利益的事宜,广受社会关注,传媒或公众有重大兴趣的案件,及/或具有教育价值。此部分的目的,是让公众理解重要判决,因此所载案件无意详尽无遗。如欲参考不包含在此部分的其他案件,请查阅司法机构的网页。

(此部分所涵盖的重要判决摘要是由律政司根据部门对有关法庭判决的诠释和理解而拟备。有关摘要并非法律意见,任何人士不应依赖上述资料为法律意见。有关摘要并无法律效力,亦不应被援引为任何典据。读者应参考判决的全文,以全面理解有关法庭判决的法律效力。)

Significant Judicial Decisions involving the Government Civil Cases. This table consists of 4 columns and 8 rows. The first column is 'Number', the second column is 'Case Name', the third column is 'Court / Contract Ref.', the forth column is 'Date of Latest Judgment / Reasons for Verdict'
号码 日期 法院 案件 / 案件编号 涉及的事宜 摘要
  2023年12月22日 原讼法庭 JOHNSON BENJAMIN 诉 入境事务处处长及保安局局长

CACV229/2023
人身保护令 下载
  2023年11月10日 终审法院 税务局局长 诉 梁家骝医生

FACV 5/2023
税务 - 纳税人是否须就一笔因被剥夺·休息日及法定/公衆假期所得的赔偿缴交薪俸税 下载
  2023年08月23日 原讼法庭 律政司司长 诉 曾子成

HCMP 586/2022
民事藐视法庭 下载
  2023年08月18日 原讼法庭 律政司司长 诉 杨轩桓

HCMP 674/2022
民事藐视法庭 下载
  2023年08月14日
2023年07月18日
原讼法庭 律政司司长 诉 张志豪

HCMP 598/2022 ([2023] HKCFI 2104)
HCMP 598/2022 ([2023] HKCFI 2099)
民事藐视法庭 下载
  2022年08月08日 原讼法庭 律政司司长 诉 黄国梁

HCMP 664/2022
民事藐视法庭 下载
  2023年07月31日 原讼法庭 律政司司长 诉 李柏纳

HCMP 587/2022
藐视法庭 下载
  2023年07月28日 原讼法庭 律政司司长 诉 作出在申索书中第1 (a)、(b) 、(c)或(d)段所禁止的任何行为的人

HCA 855/2023
临时禁制令禁制申索书中有关一首歌曲的四类行为 下载
  2023年07月26日 原讼法庭 律政司司长 诉苏逸佳

HCMP 351/2023
刑事藐视法庭 下载
  2023年05月25日 原讼法庭 律政司司长 诉 黄之锋

HCMP 585/2022
民事藐视法庭 下载
  2023年05月19日 原讼法庭 黎智英 诉 律政司司长

黎智英 诉 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及入境事务处处长

HCMP 253/2023 & HCAL 566/2023
海外律师的专案认许及国安法第十四及四十七条 下载
  2023年04月14日 原讼法庭 律政司司长 诉 叶倩敏

HCMP 539/2022
民事藐视法庭 下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