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環下亞厘畢道18號律政中心中座及東座二樓及六樓
查詢 : 3918 4455
傳真 : 3918 4521
列印圖表

民事法律專員 - 張錦慧女士, JP (3918 4333)。民事訴訟, 民事訴訟組 1, 副民事法律專員 1 - 李江燕女士 (3918 4331)。民事訴訟, 民事訴訟組 2, 副民事法律專員 2 - 廖冠華 (3918 4337)。規劃環境地政房屋組, 署理副民事法律專員 - 李照庭 (3918 4361)。法律意見組, 副民事法律專員 - 甄文蕙女士 (3918 4403)。商業組, 副民事法律專員 - 容立仁 (3702 4122)。法律諮詢部(工務) - 黃健民。

民事法律科由下列組別組成:

該科的主要角色及職責如下:

法律意見

訴訟

商業合約

立法

建造工程

發展局轄下法律諮詢部(工務)在民事法律科律師支援下,就公共工程的招標及合約事宜向政府決策局及部門提供意見,並處理建造工程申索的爭議解決程序(例如調解和仲裁)。

替代爭議解決小組

替代爭議解決小組(隸屬民事法律科規劃環境地政房屋組)負責推行在香港提倡和發展替代爭議解決服務的主要措施,包括調解仲裁。該小組也為法治建設辦公室的工作提供支援,該辦公室負責統籌各項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的推廣工作。

此外,該小組支援調解督導委員會及仲裁推廣諮詢委員會的工作,該委員會均由律政司司長擔任主席,成員來自社會各界。

主要刊物

民事法律科出版了《司法覆核概論—給政府機關行政人員的指南》(第四版在2022年5月出版)。該指南載述近年司法覆核法律的概況與發展,讓政府人員及公眾對良好管治和行政管理的各項原則有更深入的了解。

此外,該科商業組大約每半年出版《商業法評論》,目的是透過精簡實用的專題文章及案例摘要,評論與讀者相關或他們感興趣的商業法事宜。

就承接政府民事法律工作表達意向

民事法律科邀請執業超過五年的大律師及訟辯律師(就訟辯律師而言,由取得較高級法院出庭發言權的日期起計)就代表政府處理民事事宜表達意向。有意者請填妥意向書(大律師訟辯律師) ,並連同履歷遞交至https://eform.cefs.gov.hk/form/doj006/tc/。如你擁有具備數碼簽署功能的智方便+戶口,大律師可透過https://eform.cefs.gov.hk/form/doj010/tc/ 提交意向書,訟辯律師則可透過https://eform.cefs.gov.hk/form/doj012/tc/ 提交意向書。

如有查詢,請與民事法律科行政主任3韋珮婷女士聯絡(電話:3918 4439;電郵:karissawai@doj.gov.hk )。